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萬元 邁進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水平

2019-09-19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19日)上午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吉寧,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介紹70年來北京市發展成就,下一步,北京將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

據央視新聞,發佈廳外,基於AI控制技術的智能化康復設備、3D打印定制化人工關節、即將正式通航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模型……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深度融合,彰顯北京在科技、醫療、軌道交通等領域的最新發展成果。

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70年來,北京在首都現代化建設方面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元提高到6.2萬元,人均GDP超過14萬元,邁進了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水平。

作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北京積極探索在減量剛性約束下,實現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路徑。北京修訂並實施新的城鄉規劃條例,嚴格落實人口規模、建設規模雙控,嚴守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

同時,城市人居環境穩步改善,空氣質量持續好轉,城鄉水環境質量得到改善。由「APEC藍」「閱兵藍」到「常態藍」,北京日益成為水清岸綠、森林環繞的生態宜居城市,相關做法和經驗獲得聯合國環境署高度評價。

近些年,北京又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空間格局實現歷史性重塑,初步形成「一核兩翼」的聯動發展格局。

70年來,北京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國際交往務實活躍,城市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空前提高。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的成功舉辦,向世界展現了包容自信的中國形象;亞投行等重要國際組織總部落戶;在京的世界500強企業數量位列全球第一。如今,北京正在大力推進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城市發展動能加速轉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