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航展開幕 新型重型直升機發動機首亮相

2019-09-19
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渦軸發動機AI-136T發動機,首次亮相北京航展。受訪者供圖

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渦軸發動機AI-136T發動機,首次亮相北京航展。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第十八屆北京國際航空展(北京航展)18日在北京開幕,國內外眾多尖端航空裝備亮相。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渦軸發動機AI-136T發動機,首次在本屆航展上展出,備受業界關注。據介紹,該款發動機可有效提升重型直升機在高溫和高海拔環境下的工作性能,其優異性能可滿足物資運輸、搶險救災等方面需求。

18日開幕的北京航展上,AI-136T渦軸發動機備受關注。據介紹,該款發動機由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及旗下重慶天驕航空動力有限公司(統稱天驕航空)與烏克蘭馬達西奇公司聯合展出。

天驕航空介紹,AI-136T發動機是在D-136發動機的基礎上研發而成,可有效提升重型直升機在高溫和高海拔環境下的工作性能,該發動機最大功率為8970KW,耗油率為0.210kg/kgf·h,採用模塊化設計,具有可靠性高,經濟性好等特點。該發動機優異的性能可滿足物資運輸、搶險救災等方面的需求,具備很強的市場競爭力。

配裝2台D-136發動機的米-26是當今世界上載重量最大的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為56噸,其內載和外掛重量均可達20噸,與中國運-8運輸機和美國C-130運輸機運載能力相當。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米-26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一次次將工程機械、燃料、物資和救援官兵運往災區,打通救援通道。

此外,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還在本屆航展介紹了3款重點發動機產品。AI-322系列發動機是新一代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其加力型為AI-322F,可滿足多種類先進教練機的使用需求,也可配裝於中國的L-15高級教練機上; TV3-117VMA-SBM1V系列渦軸發動機可用作12至15噸新型直升機和在役直升機換髮,在高海拔地區等極端環境下具備優異的適應能力;MS-500V-S系列發動機是一款先進的小功率渦槳發動機,可供通用航空飛機、支線飛機和教練機使用。

除航空發動機外,中國商用飛機還攜1:10比例的C919大型客機、ARJ21新支線飛機和公務機、以及1:15比例的CR929中俄遠程寬體客機的剖開式模型亮相北京航展,1:1比例的C919大型客機飛行模擬器亦首次亮相。

另據報道,空客公司亦在本屆航展上提出新的航空服務計劃。空客希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出直升機出行應用。直升機出行應用類似於空中版的「滴滴出租車」,乘客通過手機應用呼叫飛機,像打出租車一樣支付費用,完成出行計劃。空客此前已在墨西哥城啟動上述服務,之所以在中國選擇粵港澳大灣區推出這一服務,主要是這一區域城市密度大,中高端消費人群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