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國際設計周將推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形象設計展

2019-09-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記者從2日舉行的2019北京國際設計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設計周將於9月5日至10月7日舉行。在設計周主題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國家形象設計展》上,國旗、國徽、郵票等一系列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國家形象設計將集中亮相。此外,還將舉辦北京設計博覽會,首次頒發國際性設計獎。

據悉,北京國際設計周是經中央批准在京舉辦的國家級大型年度文化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本屆設計周9月5日在中華世紀壇南廣場開幕,主題展同日開展。這項展覽由設計周組委會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聯合策展,從設計的角度回顧新中國成立初期對於國家形象的塑造。

據介紹,展覽由形象篇、建築篇、民生篇三部分組成。其中,形象篇包括國旗、國徽、國歌、政協會徽、人民幣、建國瓷、三大勳章、紀念郵票等案例,通過當年的檔案文獻、設計圖紙、歷史照片等資料,為觀眾描繪出這段不同尋常的創作歷程和設計故事。

建築篇主要呈現天安門廣場區域的空間規劃、人民大會堂與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建築設計及裝飾等。展品包括當年的手繪設計圖、施工圖、模型、裝飾紋樣的節點圖、老照片等,意在通過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串起當年的那段艱辛而偉大的設計創作與建造歷程。

民生篇則選取1949-1966年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工業產品,不僅展出難得一見的實物,還將展出部分珍貴的設計圖紙、歷史照片、人物訪談、產品譜系圖等,以期全面地回顧這一偉大的民族工業設計工程。

此外,9月12日至16日,北京設計博覽會將在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辦。博覽會以中國頭部IP品牌文化產業交流、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傳統工藝創新設計的發展、中國城市更新及引進國際最新設計趨勢的國際設計為主要內容。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