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長臂管轄」亂港 注定白忙一場

2019-09-27

文/任成琦

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由部分議員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不顧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將嚴重傷害中美關係,對美國自身也沒有任何好處。

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以決定是否維持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還威脅要制裁「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這可以看作美方干涉香港事務的升級舉動。幾個月來,美方不少政客尤其國會有些人唾沫星子亂飛,又是撐暴力亂港行為,又是高調接待「港獨」分子,為其站台背書。眼下更要進一步動用干涉「工具箱」裡的法律手段,看似來勢洶洶,卻嚇不著誰。

大家看得很清楚,美方一些人打著人權與民主的幌子,無視亂港分子的惡劣行徑,無視香港社會各界的民意訴求,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目的是為反中勢力和少數暴徒撐腰打氣,為香港的亂局火上澆油,充分暴露了他們策動「顏色革命」來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長期以來,國內人權領域劣跡斑斑的美國一直秉持雙重標準,大搞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操弄,如今針對中國的香港又要拿其國內法來搞「長臂管轄」,威脅炮製「制裁大棒」。霸道蠻橫,莫此為甚。對於這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政府、外國勢力、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任何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只要挑戰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管來自何方,都是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不能容忍的。

香港社會向美方粗暴插手說「不」,聲音是十分清楚的。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香港各界紛紛發聲,強烈譴責搞亂香港的政治黑手,絕不認同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香港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挾洋自重、賣國求榮,但他們代表不了香港主流民意。

美方那些唯恐香港不亂的人必須搞清楚兩點。第一,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第二,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

美方通過有關法案,釋放出錯誤信息和危險信號,只會助長激進勢力和亂港分子的囂張氣焰,讓其有恃無恐,以為有「山姆大叔」撐腰而上演愈加瘋狂的暴力行為。美方鼓吹該法案能保障香港的人權與民主,事實恰恰相反,此舉只會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衝擊「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們要再次奉勸美方放棄妄想,趕緊收手,停止介入香港事務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國國會一些人要認清形勢,少做破壞中美關係大局的事,多做有利於兩國長遠發展和根本利益的事,方為明智之舉。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都將遭到有力回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来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