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妄圖殺警 烈火焚城

2019-09-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亂港暴徒昨利用「十.一」國慶日前夕的周末假期,再度在港島發動暴亂。暴徒疑受早前網傳的「殺警」號召,把施暴矛頭對準警察,投擲大量燃燒彈及磚頭,並多次主動利用巴士、帶滑輪木板作為掩護,於高位瘋狂攻擊警察。暴徒又在港鐵灣仔、金鐘出口等多地縱火,罔顧市民安全,大街小巷火頭四起、煙霧瀰漫,港鐵港島線多個車站服務受阻,路面交通癱瘓。多名不滿惡行的市民亦遭暴徒濫用私刑。警方公布,暴亂中逾一百名搞事者被捕。

暴徒昨日下午約二時,先在銅鑼灣軒尼詩道、怡和街一帶堵路,涉嫌非法集結,並挑釁及衝擊警方防線,附近大量商店、商場暫停營業。警方舉黑旗警告,暴徒投擲水樽等硬物攻擊,警察被迫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煙驅散,暴徒隨即退往灣仔,有暴徒向電車路淋不明液體,又沿途堵路及四處塗污。

警員被圍毆 向天鳴槍

暴徒大肆破壞港鐵灣仔站,打爛玻璃及在出口縱火,並藉高位優勢,從地面向在港鐵站內駐守的警察,投擲多枚燃燒彈及大量硬物。警察一邊施放催淚煙還擊,一邊用消防喉射水撲救。另一批警察登上附近天橋,舉橙旗警告無效後,向地面的暴徒發射橡膠子彈制止暴力。不過暴徒隨後恃人多勢眾,上天橋逼退警察,又向橋下投擲燃燒彈,其間有暴徒混在記者當中,導致一名印尼女記者在混亂中受傷。

在灣仔修頓球場外,有便衣警察嘗試拘捕暴徒時,被大批暴徒以鐵棍、雨傘等圍毆及搶犯,有暴徒投擲磚頭等硬物。便衣警察喝止及使用警棍還擊不果,只能拔出佩槍及鳴槍示警。

馬路變火路 圖圍攻警車

暴徒又到港鐵金鐘站出口縱火,罔顧市民安全。在金鐘道,暴徒拆走一處國慶標語,在馬路上縱火焚燒,其後以雨傘為掩護向警方防線逼近,又投擲大量磚頭及燃燒彈施襲,更企圖圍攻警車。警察分別舉黑旗、橙旗警告,無效之下被迫施放催淚煙及發射橡膠子彈制止暴力。暴徒亦在金鐘夏慤道,向政府總部及在內駐守的警察投擲大量磚頭及燃燒彈,並用巨型彈弓發射硬物攻擊。一批暴徒更利用兵分多路的戰術,繞到警方防線後方施襲。

下午約五時,警方速龍小隊到夏慤道驅散暴徒,並制服多人;暴徒用帶滑輪的大型木板掩護,不斷向警察防線逼近及投擲多枚燃燒彈,路面多次形成一條火路,暴徒又在馬路上大肆縱火,並塗污美心擁有在港特許經營權的星巴克分店。穿黃背心、自稱「守護孩子」者疑似為暴徒做哨兵。警察使用催淚煙驅散暴徒。

製小型爆炸 「私了」異見者

暴徒入夜後退至灣仔,繼續到處縱火,包括灣仔消防局門口,並接二連三向警察投擲燃燒彈,更利用巴士為掩體,有火頭更因暴徒添加不明物品,引發小型爆炸,暴徒更曾在部分火頭放置石油氣罐。警方水炮車射水驅散及滅火。中銀分行的櫃員機被暴徒打爛,外牆被塗污。

至晚上,暴徒再次「私了」異見市民。一名男性市民疑不滿暴徒惡行,被暴徒標籤為「福建人」,並遭拳打腳踢,有人大叫「打死佢!以暴制暴,私了!」「打大力啲!」即使該男市民被圍毆後倒地失去意識,暴徒仍不罷休,繼續拳拳到肉。昨晚至少有三名市民被暴徒濫用私刑圍毆。晚上約十時,暴徒轉到旺角警署外聚集叫囂,並以強力激光照射警察眼睛和面部。警方於昨夜十一時公布,在暴亂中逾一百名搞事者被捕。

政府發言人表示,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特區政府予以最強烈譴責。警方會繼續果斷執法,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復社會秩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