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止暴刻不容緩 各界呼籲速立《禁蒙面法》

2019-09-24
多個市民組織請願,要求特區政府用最快速度訂立「禁蒙面法」

多個市民組織請願,要求特區政府用最快速度訂立「禁蒙面法」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高仁報道,過去三個多月,亂港暴徒在面罩掩護下,光天化日四處破壞。香港社會要求盡快設立《禁蒙面法》的呼聲日趨高漲,強調蒙面不能成為暴徒「通行證」。各界人士亦紛紛指出,如今暴徒惡行反人類、反社會,與恐怖主義無異,他們亦正在踐踏文明社會的基本道德和法治底線,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多個市民組織昨自發前往政總請願,「支持訂立禁蒙面法關注群組」發言人陳小姐表示,蒙面不能成為行兇的「通行證」,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用最快速度訂立「禁止蒙面法」,啟動緊急法止暴制亂,還港安寧。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令香港盡快恢復秩序,敦促行政長官按香港法例第241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引入禁蒙面法、辱警罪、防止記者阻礙警員執法、防止宣揚「港獨」,及其他可行的方法,全力支持止暴制亂。同場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警方至今已拘捕1500多人,唯只能起訴200多人,涉事者蒙面是難以舉證的原因。

暴行極度瘋狂 從源頭打擊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亦認為,要從源頭解決暴亂問題,他支持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並立即通過《禁蒙面法》,讓暴徒無所遁形。

社會各界亦紛紛表示,止暴制亂是當務之急。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暴力有失控之勢,不僅普通市民人身安全沒保障,商界正常經營受打擊,香港良好法治社會秩序也面臨嚴重衝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暴亂行為極度瘋狂,已與恐怖主義分子行徑無異。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對暴力不斷升級感到心痛,強調暴力是大家都譴責和反對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希望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更強有力法律手段止暴制亂,包括盡快實施緊急法、推出禁止蒙面法。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高敬德指出,止暴制亂是社會當前急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認為,暴徒行為損害香港法治,威脅市民人身安全,更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他呼籲警方嚴正執法。全國政協委員、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任何違法手段最終必失敗收場,受法律制裁。全國政協委員、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認為,暴徒行為已嚴重危害市民大眾和警員的安全,對香港整體繁榮穩定及對內對外營商環境都造成極大負面效果。

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說,特區政府抱着以真誠溝通的態度,落區與市民對話解決問題,然而暴徒卻拒絕和平溝通,還升級暴力行動,暴露出他們的目的就是搞「顏色革命」。全國政協委員黃錦輝認為,暴徒已失去理智,為求達到政治目的,罔顧香港普羅市民的安寧生活、和平自由及寶貴性命。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相信,擺在每一個港人面前的嚴峻選項,是與暴力割席,與「港獨」割席,還是任由暴力繼續在香港氾濫,直至毀掉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朱李月華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果斷的措施止暴制亂,支持警方加大執法力度,嚴正要求司法機關厲行對暴徒判以極刑。全國政協委員高彥明指出,當前是人心思穩、香港思安,已經到了必須止暴制亂的時候。全國政協委員姚珏表示,政府應當充分運用法律的工具,盡快恢復社會治安,使香港重返正軌。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說,近期示威者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不僅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和聲譽,更嚴重衝擊香港經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