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圍警署逼放人 狂言燒法院

2019-07-31
暴徒向警員投擲雜物施襲,縱暴議員尹兆堅在旁協助搞事

暴徒向警員投擲雜物施襲,縱暴議員尹兆堅在旁協助搞事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高仁、冼國強(文) 攝影組突發組(圖)報道:亂港暴徒周日(28日)於港島非法遊行集結並大肆破壞,又多次用高殺傷力武器衝擊警方。警方昨日表示,在事件中拘捕49人,落案控告45人,其中44人控以暴動罪,另外一人控以藏有攻擊性武器,案件今日(31日)在東區法院提堂。警方強調案件仍在積極調查中,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昨晚近千人稱要聲援被控者,在葵涌警署外聚集叫囂「放人」,投擲雜物向警員施襲,五名警員懷疑被鏹水彈擲中受傷。至凌晨,又有大批暴徒包圍天水圍警署,警署被迫落閘。有人在網上討論區煽動,今日要包圍法院聲援被控者,狂言若暴動罪成,「到時真係火攻算」,鼓吹火燒法院。

近千人昨晚包圍葵涌警署叫囂 「放人」

近千人昨晚包圍葵涌警署叫囂 「放人」

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昨通過政府新聞處發稿指出,7月28日在港島西區一帶有大量群眾進行非法集結,其間有示威者堵塞干諾道西以及德輔道西近西邊街的一帶道路,以雨傘、木板、竹支、鐵馬等物品設置路障。他們掘起路面磚塊、拆毀路邊圍欄、破壞附近路牌和燈柱,並以磚頭及削尖鐵枝等致命武器襲擊在場警務人員。多次警告無效後,警方於當晚約七時採取清場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

警方在行動中拘捕49人,分別為32男17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案件交由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跟進。警方經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控告44人暴動罪,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其中一名被控暴動罪的33歲男子被加控一項襲警罪。另外,一名24歲男子則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他們全部將於3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投擲雨傘木板垃圾桶

昨晚大批戴頭盔、口罩的暴徒稱要聲援被控者,在葵涌警署外聚集叫囂、涉嫌非法集會,其間堵塞警署大閘、佔據附近馬路、以粗口辱警,有人塗污警署外牆,警員穿上防暴裝備戒備。縱暴議員朱凱廸、梁耀忠、鄭松泰、尹兆堅到場協助鬧事。

晚上約十時半,暴徒向幾名在警署外的警察投擲雨傘、木板、垃圾桶等施襲,有警察身體被木板擊中,亦有暴徒以木棍、雨傘攻擊警察面部,五名警員懷疑被鏹水彈擲中受傷,另有暴徒擅取路邊護欄阻擋警車,警員被迫施放胡椒噴霧。亦有數名警員在巴士站被圍攻,有警員須擎槍戒備。

有亂港分子昨日在網上討論區揚言,若被控者暴動罪成,「唔好再話唔好衝法院」。有暴徒甚至狂言「到時真係火攻算」,疑鼓吹縱火燒法院。

數名警員在巴士站內被圍攻,被投擲雨傘,警車後退,有警員擎長槍戒備路透社

數名警員在巴士站內被圍攻,被投擲雨傘,警車後退,有警員擎長槍戒備路透社

縱暴議員涉干犯暴動罪須徹查

多名本港法律界人士表示,近月一系列違法暴力事件令踐踏法治的歪風不斷蔓延,警方嚴厲執法有助彰顯法治。

原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表示,違法暴力行為已經嚴重衝擊了香港法治及社會安寧,甚至有人包圍警署逼警方放人,這種無視法治的風氣十分危險。法治是保障民主、自由的基礎,但現在卻有人以爭取民主、自由為名去破壞法治,是本末倒置,故如今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懲治非法暴力行為,讓法治重新得到彰顯。

迅速檢控 彰顯法治

數百人凌晨包圍天水圍警署 網上圖片

數百人凌晨包圍天水圍警署 網上圖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觸犯暴動罪包括兩項條件,其一是參與非法集結,其二是破壞社會安寧。當日港島遊行未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參與者均涉非法集結;而部分人攜帶大量武器,已有明顯破壞社會安寧的意圖,後來阻塞交通、破壞交通燈、縱火、衝擊警方等行為無疑屬於破壞社會安寧。除了前線衝擊者外,在後方提供支援的後勤人員亦同樣涉及干犯暴動罪。至於當日有多名議員出現在現場,馬恩國認為,若有關人士為暴力衝擊者扮演「和事老」,阻礙警方執法,除了可能幹犯阻差辦公之外,亦可能被視為「後勤」角色而干犯暴動罪。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認為,今次警方迅速控告有關人士,一方面顯示警方搜證調查高效,一方面亦顯示搞事者愈來愈明目張膽,在眾目睽睽之下破壞社會。若反對派尊重法治,便應與這些激進示威者劃清界線,否則便是破壞法治的幫兇。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