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依法嚴懲暴徒是恢復社會穩定的第一步

2019-07-31

【文匯網訊】港澳辦發言人強調香港當前首務是懲治暴力犯罪,話音剛落,參與二十八日中西區暴亂而被捕的四十多人中,四十四人被控暴動罪,另一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罪,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懲。警方的起訴動作迅速而果斷,帶出一個明確的訊息:暴力就是暴力,犯法就是犯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要心存僥幸。

香港人對暴動並不陌生,旺角暴動後,多名參與者被判處三年至七年不等的刑期,其中「港獨」組織「本民前」的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囚六年。今年六月九日以來,亂港集團藉政府修例爭議發難,大型示威接二連三,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往日繁華的街頭恍如戰場,連一向與世無爭的元朗村落也捲入血雨腥風。尤其是二十一日中聯辦被圍堵,莊嚴的國徽被塗污,何止踐踏法治尊嚴,更是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挑戰國家主權。近期的連串暴力事件,不論是規模、性質、對市民心理的衝擊還是國際影響,事實上均比旺角暴動嚴重得多,在接下來的法庭審訊過程中,將有更多證據及細節曝光,讓公眾及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港版「顏色革命」的真面目。

另一方面,暴徒自知罪孽深重,心中忐忑不安。對政府提出的五大無理訴求中,其中兩條分別是改變「暴動」的定性,以及「永不檢控被捕者」;黃色傳媒及一些無良學者也全力為暴徒塗脂抹粉,將他們吹捧為「英雄」、「義士」,更說他們「理想崇高」、「守護香港」雲雲,說來說去,還是「違法達義、公民抗命」那一套陳詞濫調。

其實,在早前對「佔中」案的判決中,法庭早已確認「公民抗命」等藉口不可以作為脫罪的依據,一錘定音。日前港澳辦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亦明確指出,暴力就是暴力,犯罪就是犯罪,不會因為標榜了什麼就改變其非法性質,同樣是擲地有聲。

退一萬步說,按照西方「公民抗命」理論,違法者最終應主動投案,坦然面對法律後果,承擔責任。可笑的是,亂港暴徒說時慷慨激昂,衝時窮兇極惡,面對司法審判時卻一個個變成狗熊模樣,不是巧言令色,百般推卸責任,就是以「弱智」、「年老」等理由求情,簡直醜態百出。近期的連串暴力事件中,黑衣暴徒總以眼罩、口罩、頭盔等遮掩面目,盡情釋放人性之惡,一旦被揭開面罩,立即垂頭喪氣,判若兩人。其實,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現代科技發達,欲完全掩人耳目,就如掩耳盜鈴的故事那樣,純屬自欺欺人。

正義只會遲到,不會缺席。警方在面對巨大壓力下,無畏無懼,恪守職責,受到社會各界及中央的充分肯定。然而,法治精神最終還是要透過司法判決來體現。我們不希望司法部門再拖拖拉拉,不希望「警方捉人、司法放人」的一幕重演,更要防止再有人藉保釋之機潛逃海外。從這個意義上說,起訴暴徒只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第一步。

來源:香港大公報7月31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