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對暴徒衝擊香港立法會的行徑大聲說不

2019-07-02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文匯網訊】大批亂港暴徒昨早企圖擾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升旗儀式,幸得警方嚴正執法阻止。但暴徒下午轉而衝擊立法會大樓,晚上強行闖入大樓後,在會議廳內塗污特區區徽,又在主席台上公然撕毀基本法,展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更煽動成立「臨時政府」。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對暴徒衝擊香港立法會的行徑大聲說不》。以下是社評全文:

7月1日是香港回歸22周年紀念日,此前和今天香港社會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與此同時,反對派組織部分人舉行示威遊行,這是他們每年七一的例牌表演,在香港不少人看來已習以為常。

然而,今年7月1日下午發生的事情已經把示威遊行引上了邪路,一撥很極端的激進分子先是當天早上用侵佔道路等方式試圖擾亂特區政府回歸周年的升旗儀式,未果。到了下午,他們又改為包圍、攻擊立法會。他們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用鐵棍和鐵籠車反覆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直到撞破後沖入立法會大樓,在裏面肆意打砸破壞,完全是令人髮指的暴徒行徑。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這些暴力攻擊者如此囂張,完全不把香港法律當一回事,此情此景一定讓所有愛香港這座城市的人氣憤並且難過。那些人的暴力比對峙的混亂中沖警察扔塊石頭又進了一步,他們是公開暴力衝擊香港法律的象徵性建築,表達的是對香港法治的蔑視。他們在踐踏整個香港社會利益的底線。

施行資本主義的香港也不應縱容這樣的暴力,這種暴力是發達社會之恥,也是不祥之兆。眾所周知,西方發達社會也會出現示威遊行,也有警民摩擦的時候,但示威者打砸立法機構,絕對是不容突破的紅線。這種暴亂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形象的玷污。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立法會大樓內外一片狼藉(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作為內地社會的輿論機構,我們對香港立法會前出現這樣的一幕非常痛心,也為香港社會捏了一把汗。香港處於高度自治中,那裡的治安問題首先屬於香港內部事務,但我們出於普遍、共通的正義感知道,任何社會都不能接受這樣的暴力炫耀,否則無異於為社會的各種失序打開「潘多拉的盒子」。

香港被譽為東方明珠,是整個亞洲經濟的亮點之一。然而近來一些激烈的政治情緒衝擊了這座城市,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為穩定局勢做出努力。但是有一小部分人,他們越來越顯露出暴徒的猙獰,他們明顯在試圖把近來的抗議活動朝着極端對抗的方向引導,他們要壓倒香港現有秩序、要由街頭政治主導香港決策的狂妄目的已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必須強烈譴責這種狂妄挑戰香港法治的行徑。香港不應成為暴力的天堂,我們相信,無論香港還是內地社會,都不會允許暴徒文化在香港社會大行其道。有問題和爭議都應通過憲制渠道加以解決,用暴力劫持香港這樣的法治社會是最大的罪惡。

希望香港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對暴力行徑的上演大聲說不。畢竟是一國兩制,香港的秩序首先要香港社會自己維護,這是港人治港原則的題中之義。香港的形象不能被那些攻擊者毀了,香港人的生活不能被他們毀了。內地社會對香港的唯一期望就是它能夠保持長期的穩定和繁榮,內地人香港人血濃於水,我們永遠都盼香港好。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