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命案逃犯「洗白」身份潛逃 23年後被「大數據」揪出

2019-10-07

【文匯網訊】身負命案,河北邯鄲一男子潛逃後改姓「洗白」身份。河北邯鄲市永年區公安局的辦案民警近日利用現代科技信息,通過「大數據」將該男子控制。據了解,男子名叫王軍。被控制後,他承認自己於1996年殺人並用其他身份「隱藏」生活了23年。目前,王軍已被移交辦案單位。

永年區公安局民警通過「大數據」技術發現網上逃犯線索。 受訪者供圖

永年區公安局民警通過「大數據」技術發現網上逃犯線索。 受訪者供圖

據新京報報道,警方介紹,1996年1月,邯鄲市叢台區20歲村民王軍在與他人爭執中,將對方毆打致死。案發後,嫌疑人王軍潛逃。2019年10月1日,永年區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室民警在「大數據碰撞(一種大數據比對碰撞技術系統)」中,發現系統推送了永年區西河莊鄉的張軍,疑似23年前涉嫌故意殺人罪的逃犯王軍。

根據這一線索,永年區公安局廣府刑警隊聯合西河莊派出所開展調查工作。民警通過調取戶籍信息和摸排調查,發現「張軍」於20多年前到村投靠本村張老漢。目前張老漢已經去世,「張軍」不在本村居住。落網前,「張軍」做裝修工作,上下班駕駛一輛白色麵包車。技術民警通過信息平台,發現該車長期在邯鄲市區活動。

犯罪嫌疑人王軍,後改名張軍潛逃23年。 受訪者供圖

犯罪嫌疑人王軍,後改名張軍潛逃23年。 受訪者供圖

10月4日下午6時許,民警在邯山區衛健局附近發現「張軍」,並喊對方王軍。「當他聽到這個名字時,身體明顯一驚。」參與辦案的民警回憶,經訊問,犯罪嫌疑人王軍承認其在1996年1月於邯鄲市區殺死他人,並表示自己在案發後,使用「張軍」身份信息逃避打擊。目前,王軍已被移交辦案單位。

(文中姓名均為化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