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守護香港,司法正義不能缺席

2019-10-07

【文匯網訊】極惡之人橫行街頭,自由之都罪惡泛濫,我們曾經熟悉的香港、一直珍愛的家園,如今何以變成這等模樣?

暴徒窮凶極惡,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於社會上有人縱容久矣。從開始的挖磚頭到現在的砸銀行,從大街上與警察對峙到在各區發動所謂「快閃」,從毀壞公共設施「死物」到濫用私刑群毆市民,暴徒變本加厲的背後,正在於煽暴派、縱暴派的執迷不悟、用心險惡,更在於法治的實錘沒有落下、違法的暴徒尚未得到嚴懲。暴力不止,法治不彰;法治不彰,暴力難止。

人們看到的是,違法暴力狂奔已近四個月,被警方拘捕的2000人絕大多數處於保釋狀態;人們反思的是,如果開始被檢控的暴徒已經受到法律的嚴懲,是否還會有那麼多被煽惑的青少年學生走上危途;人們要問的是,「警察抓人、法官放人」是否只是謠言,香港的司法機關什麼時候才能回應市民期盼,與特區政府一道,合力遏制住香港向懸崖墜落的勢頭

覆巢之下豈有完卵。香港是家,750萬香港人是命運共同體。暴徒一次次沖擊底線,最終將把黑手伸向每一個領域,搗毀每一個領域。有反對派大律師在媒體上公開表態,法律未必代表正義,對法律不能有遐想;早前,他們更組織大批人士到法院門口謾罵,為檢控的暴徒張目。期望沒有底線的暴徒在法治面前低頭,有可能嗎?在社會秩序被悉數沖擊之後,本應捍衛法治尊嚴的司法還能獨善其身嗎?

本月8日,咬斷警察手指的暴徒即將開庭審判。暴徒的審判日已經來得太晚。人們更不希望這審判又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止暴力,司法機關有手段;恢復秩序,司法機關有責任。讓四個月來的暴行得到一次正義的審判,讓公正在法庭上射出強光,讓香港的秩序恢復、安寧回歸,司法機關可以做到、應該做到。

暴徒已向香港的法治全面開戰,警方嚴正執法、司法嚴正司法,給他們以沉重打擊,守住大家的安身立命之本,止暴制亂可期,香港重歸繁榮穩定可期。守護香港,司法正義不能缺席。「誅禁不當,反受其央。」香港司法機關需要明白這一淺顯的道理。它關乎香港的未來,也關乎司法機關自身的生存和尊嚴。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