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將多家中國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外交部回應

2019-10-0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針對美商務部將多家中國機構和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他強調,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進一步暴露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商務部10月7日發佈公告,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其18家下屬機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和海康威視等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謂人權問題為借口,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等機構以及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出口限制,這種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耿爽指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新疆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有關指責只不過是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製造的借口。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目的是從源頭上預防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滋生,完全符合中國法律,也符合國際實踐。這些舉措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廣泛支持,也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進一步暴露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耿爽說。

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舉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