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在建4條350公里時速高鐵 後年「市市通高鐵」

2019-10-14
今年前9個月,廣東省重點鐵路項目完成投資近300億元,占年度計劃的87%左右。(記者方俊明 攝)

今年前9個月,廣東省重點鐵路項目完成投資近300億元,占年度計劃的87%左右。(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推進重大工程建設首設「總指揮部」,在更高層面系統謀劃推進重大工程建設項目,構建跨部門、跨區域、全局性的協調指揮機制。記者14日獲悉,今年頭九個月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571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在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建成運營的基礎上,目前正總投資2336億元,加快建設贛深、廣汕、汕汕、廣湛等4條350公里時速高鐵,到2021年隨着廣東最後一個地級市河源通高鐵,港人乘坐高鐵北上廣東可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

高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初步形成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廣東省重點項目建設加速,前9個月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5716億元,占年度計劃投資的87.9%,同比增長12.5%,比上年同期提高3.3個百分點。其中,省重點高速公路、鐵路項目分別完成投資超771億、近300億元,均占年度計劃的87%左右。

廣東最後一個地級市河源預計到2021年通高鐵,屆時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東最後一個地級市河源預計到2021年通高鐵,屆時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據廣東省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總指揮部方面透露,迄今全省鐵路運營里程達4666公里,高快速鐵路里程佔43%以上,高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初步形成。全省僅河源市未通高快速鐵路,計劃2021年贛深高鐵建成後,實現全省「市市通高鐵」。

4條在建高鐵總投資2336億元

為加速連通大灣區城市群與粵東西北地區乃至周邊省份,高速鐵路網建設成為廣東當前交通基礎設施的重中之重。其中,350公里時速高鐵又代表着當前鐵路項目的最高設計標準。記者獲悉,目前廣東正總投資2336億元,加快建設贛州至深圳高鐵、廣州至汕尾高鐵、汕尾至汕頭高鐵、廣州至湛江高鐵等350公里時速高鐵。

廣東目前正總投資2336億元建設贛深、廣汕、汕汕、廣湛等4條350公里時速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東目前正總投資2336億元建設贛深、廣汕、汕汕、廣湛等4條350公里時速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其中,贛州至深圳高鐵也是京九高鐵廣東段,在深圳接入西麗站,再通過深圳北站連通香港,預計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而廣湛高鐵在上述4條高鐵工程中投資額最大,達998億元,新建雙線400公里,項目先期開工段目前已開建,將填補粵西地區時速350公里高鐵的空白。

屆時,大灣區城市群往西,在建的廣湛高鐵將縮短灣區通達粵西地區的時空距離,成為大灣區與海南自貿區、北部灣地區的快速連通;大灣區向東則通過廣州至汕尾、汕頭至汕尾高鐵,構成聯繫粵東的主要通道,並直貫海西、長三角,構建成東南沿海高速鐵路通道。據透露,接下來廣東還將謀劃建設梅州至龍川高鐵、湛江至海口高鐵、合浦至湛江高鐵、汕頭至漳州高鐵、廣州至河源高鐵、深圳至南寧高鐵等項目。

廣東在建350公里時速高鐵一覽

贛州至深圳高鐵:總投資641.3億元;正線全長436公里;途徑河源、惠州、東莞、深圳,與廣深港高鐵等線路銜接,預計2021年建成。

廣州至汕尾高鐵:總投資432.1億元;全長約203公里;途徑廣州、惠州、汕尾,與廈深鐵路等線路銜接;預計2023年建成。

汕頭至汕尾高鐵:總投資264.6億元;全長約163公里;途徑汕頭、揭陽、汕尾;與廣汕高鐵等線路銜接;預計2023年建成。

廣州至湛江高鐵:總投資998億元;新建雙線400公里;途徑廣州、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湛江;與深湛鐵路等線路銜接;2024年建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