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蘇士澍盧中南為茶而書 11月於北京展覽

2019-10-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 周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 周年和澳門回歸20 周年,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陝西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澳門基金會主辦的「普洱春秋—普洱老茶系列暨茶詩書法展」,將於2019 年11 月11 日上午在北京開幕。

主辦方13日在京舉辦的新聞發佈會,透露本次活動將展出現存的普洱老茶系列及與茶有關的詩詞書法優秀作品,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及推進茶文化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契合,促進茶產業走出去與創新發展。

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浙江省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沈立江表示,這樣的展覽在國內尚屬首創,將展出現存的普洱老茶系列。這些老茶穿越歷史時光,記載着普洱茶發展的脈絡,也記載着茶文化背後的社會發展。無論對茶葉界,還是社會學研究,都有着非同尋常的價值。

沈立江還說,這將是一次體現茶業界、文化界、政協組織、澳門同胞等各方面大聯合的展覽。讓我想起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很多場合提到的「團結」二字,今天,我們以一種新的形式,以茶會友、以茶興文,踐行「團結」的意義,大家一起弘揚中華茶文化,推動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貢獻力量。

據介紹,將於下月展出的茶詩詞書法作品,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及理事盧中南所書。這既是中國大書法家首次專門為茶而書,也是茶詩詞為數不多的高端書法作品的形式集中出現。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盧中南表示,即將展出的茶詩書法作品約四十首,其中十六首是中華詩詞學會教培中心導師潘衍習先生特意編撰的普洱茶詩,表現了中國茶上下幾千年的文明淵源。

陝西是絲綢之路的源頭。茶葉作為古絲綢之路上最主要的商品之一,是中外文化、商貿交流交往的重要載體。也因此,陝西曾經是中國最大的茶葉加工地和集散地。在絲綢之路上,陝西商幫因茶而興,曾成就了華夏第一商幫。

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王二虎在會上發言稱,作為農業文明的產物,中國早期的茶文化誕生於黃河農業文化的中心區域陝西。有史料記載,寶雞渭水流域生活的神農氏,就是唐陸羽《茶經》所說的「茶之為飲,發乎於神農氏」的茶葉始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