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強烈譴責警員被暴徒割頸 促加強執法止暴制亂

2019-10-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0月13日有暴徒當街從警員後方割頸,警員被送院搶救,所幸性命無虞。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15日)紛紛強烈譴責這些極端暴力、泯滅人性的暴行,並對此發表看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毅輝表示,強力譴責歹徒刺傷警員如此泯滅人性的行為!暴徒一刀刺穿是警員,是所有愛港愛國的心!這不僅僅是香港警員被暴徒割頸,這更是香港的文明、法治被暴徒「割頸」,更是香港的國際形象被暴徒「割頸」!這是香港之恥,這是文明之殤,這是人性之滅!只要有人性,我們都要清醒過來,團結一致支持行政長官、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撐警察止暴制亂,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高佩璇表示,這4個多月來,暴徒不斷挑戰社會底線,令暴力不斷升級。過去這個周日,更是發生在眾目睽睽下的意圖殺警案。在混亂的人群中,暴徒用利器割執勤警員脖頸,試圖置警員於死地。當天同時在警車附近爆炸的自制遙控炸彈,也查明與國外恐怖分子的製作方式一樣。如此觸目驚心的事件再度表明,動亂中的暴徒已經完全喪失人性,進入瘋狂狀態。如果再不止暴制亂,將會有更多警員和普通百姓被暴徒襲擊和謀殺,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暴力不斷升級,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法治的威懾力沒有到位。4個月的暴亂,我們只看到暴徒無法無天地四處放火,砸毀港鐵等公共設施,襲擊警察,毆打平民。警方抓了2000多人,落案起訴200多人,但沒有一個暴徒被判刑。當法律遲遲沒有到位,法治的威懾力就難以展現,參與暴力活動的年青人也就難以對自己違法行為有準確判斷,誤認為違法「沒有後果」,甚至把被抓後馬上被「保釋」視作司法的「同情」或「認同」,客觀上可能出現「鼓勵」再度暴力的效果。高佩璇認為,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手段。暴力發展到今天地步,如果法治的力量再不得到嚴正彰顯,香港將被暴力毀掉,而香港一向引以為傲的法治,也將隨之陪葬。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新滋表示,縱觀世界歷史數千年,從來未見過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可以允許暴徒在光天化日之下聚眾欺凌弱小,大肆破壞公共財物而逍遙法外的;更不會讓暴徒蒙面犯法而逃過法律的天網。香港過去數月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離奇暴亂,暴徒用恐怖分子的手法欺凌持不同意見的人,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嚴重癱瘓香港的交通,暴徒的行為令人髮指,他們是絕對應該被繩之於法的。他們用蒙面的方法逃離法律的制裁實在是匪夷所思。很多暴徒本質是懦夫,但因為戴了面罩犯法而不被認出,於是就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害人害己了。特區政府最近推出的《禁蒙面法》是絕對有法律基礎,更是及時與完全必要的措施。善良百姓都額手稱慶,期待《禁蒙面法》對暴徒有所阻嚇。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他呼籲全體市民支持政府的《禁蒙面法》,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的文明法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許漢忠表示,上周日清楚看到另一幕觸目驚心的情景:防暴警察在進行執法行動時,經過兩邊有黑衣人的地方, 冷不防之下其中一個年青黑衣人突然撲出,以利器直接撲到一個防暴警察身上,並立刻見到鮮血從這位被攻擊的防暴警察頸部直流! 後來現場證實是黑衣人以刀片企圖割警察人員頸部大動脈, 這動作可以足以致命的!據報道其他警察同袍立刻制服及拘捕了施暴的黑衣人及他的黨羽。嚴重受傷的警察也立刻送醫院搶救,幸好受傷地方離頸部大動遠一些,警員保住了性命。受傷地方再過一些, 就可以流血不止, 救無可救了! 許漢忠強調,他和一切愛好和平的香港市民都要強烈譴責這一起暴力企圖殺警事件! 任何的暴力,不管背後所宣稱的理由多清高,都應該受到譴責! 香港多年本都是以優良法治為驕傲的地方, 市民一向奉公守法。但是這個優良傳統,受到在過去香港持續超過4個多月的暴亂行為所衝擊,已經響起警鍾了! 暴徒企圖嚴重傷害甚至乎意圖殺警的行為, 是公然挑戰法治, 是滅絕人性的行為,不僅要予以強烈譴責,而且需要依法嚴懲。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 市民有很多不同的訴求, 甚至認為社會上歷來存在很多不公義, 和平表達這些意見是受到基本法保障的。但是部分人訴之以暴力,製造社會混亂,動盪不安, 是予法不容, 予理不合, 都要強烈譴責。警察是代表政府, 獲香港法律授權執行法律的政府力量, 是社會得以和平, 人民得以安居的保證力量, 應該受到全港市民的愛護及專重。他期盼所有香港的市民,都應該向暴力說不,支持政府止暴制亂、儘快恢復香港正常生活秩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姚珏表示,在電視上見到歹徒用刀刺傷警察的脖子,心裏十分氣憤!這和恐怖分子有什麼分別呢?暴力事件越演越烈,放火、破壞、私刑......這簡直是恐怖活動!這類活動越來越頻繁,市民惶惶不可終日,生活,工作受到嚴重的影響,這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不能容忍的!

香港的今天是經過多少代人努力,絕不能毀於暴力之手,這幾個月來暴露了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政府應該正視,積極面對,解決。首惡必辦,必須從犯罪的源頭整治,方能止暴平亂。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