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對土耳其銀行下手 牽出總統彈劾案關鍵人物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制裁土耳其行政令後第二天,當地時間15日,美國聯邦檢察官宣佈起訴土耳其哈爾克銀行,罪名是涉嫌幫助伊朗逃避美國制裁。不料,美烏「通話門」中一個關鍵性人物竟牽涉其中。美媒還爆料,特朗普甚至曾為他「求過情」。

這個人就是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今日俄羅斯」15日報道稱,朱利安尼曾是土耳其哈爾克銀行高管雷扎·扎拉布(Reza Zarrab)的辯護律師。扎拉布曾被控與伊朗洗錢有關的7項罪名,並於2017年10月認罪。

美國彭博社本月早些時候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話稱,2017年特朗普曾試圖向時任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施壓,要求其說服美國司法部撤銷對扎拉布的指控,但被蒂勒森拒絕了。

「今日俄羅斯」稱,特朗普試圖「干預」一名已被定罪的土耳其哈爾克銀行高管。奧巴馬政府一位前白宮官員暗示道,特朗普不僅是要幫助他的朋友兼私人律師朱利安尼,還要尋求幫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根據美國聯邦檢察官15日發佈的一份聲明:「正如起訴書中所說,土耳其哈爾克銀行有系統地參與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伊朗石油收入的非法轉移。這是由銀行高管設計執行的。」

據美國CNBC新聞網消息,土耳其哈爾克銀行被控6項包括欺詐、洗錢在內罪名。「銀行的大膽行為得到了土耳其政府高級官員的支持和保護,其中一些人收受了數百萬美元賄賂。」

就在對這家土耳其銀行提起訴訟的前一天,白宮針對土耳其入侵敘利亞北部以及對庫爾德武裝展開「和平之泉」軍事行動,發佈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把對土鋼鐵關稅提高到50%,終止雙方1000億美元貿易協定談判,並對土耳其國防、能源和內政部長實施了制裁。

「今日俄羅斯」稱,無論土耳其哈爾克銀行事件最終在美國造成怎樣的影響,這些指控都不太可能使華盛頓和安卡拉之間的關係有所改善。埃爾多安上月在接受英國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希望美國不要追究和制裁哈爾克銀行,因為那是一個「錯誤」和「不理智的行為」。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