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貴州茅台市值站上1.5萬億 三季報淨利增23%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0月15日,在市場普遍預期貴州茅台三季報業績大增的情況下,貴州茅台股價一路上揚,股價站上1200元,市值突破1.5萬億,並帶領白酒股逆勢上揚。

但是晚間貴州茅台公佈的三季報卻有點涼,三季報一出便有長期投資關注貴州茅台的投資者對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低於預期」,還有投資者在網上表示「有點涼」。另外,從貴州茅台股東變化情況來看,已經投資貴州茅台近6年的易方達資產香港資金在三季度或已清倉減持,6年間獲利或近百億。

對於貴州茅台三季報的業績,正如某位分析人士指出的,「不是這份報表有啥大問題,問題在於目前市場的預期給高了」。在三季度貴州茅台放量又「加價」頻繁動作形成的預期下,市場普遍看好貴州茅台三季報業績,提前放量、增加直銷甚至成為部分券商推薦茅台的理由。

反差下的「低於預期」

10月15日,貴州茅台逆勢收漲2.63%,收盤價成功站上1200元,盤中最高漲超3%,公司總市值也達到15213億元。在茅台的帶領下,A股白酒股也逆勢上揚,山西汾酒漲逾8%,捨得酒業漲5.41%、金種子酒漲3.23%。

茅台股價的上漲和三季報的良好預期不無關係。在三季報正式發佈之前,有茅台股東對記者表示:「三季度的增長穩了。」對於茅台股價創新高,茅台股東張先生直言:「大家都預計到了,三季報已經是明牌了。」

但結果往往出人意料,根據最新的三季報,貴州茅台2019年前三季度營業總收入635.09億元,同比增長15.53%;淨利潤304.55億元,同比增長23.13%。

雖然仍是日進斗金,但上述股東表示:「低於預期,明天大跌。」雪球也有投資者表示「有點涼啊」。具體來看,貴州茅台15.53%的營業總收入增長是2015年以來三季報增速最低;而淨利潤23.13%的增長也低於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

在茅台三季報出爐後,一直關注並投資茅台的但斌第一時間也轉發了該業績,但是未直接評論,而是在隨後轉發其他微博時評論稱「每年能有20%、15%的增長,拉長地看,已經很滿意!」

另外,某長期關注茅台的券商分析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從客觀評價來看這個三季報算是中性,並不是茅台的需求關係發生了根本性逆轉,只是茅台之前希望有一個強烈的預期引導讓批價、零售價能夠下來,表達『我要投放市場』,在一些平價銷售茅台渠道擴張上也是給了很強的信號釋放,包括開市客、天貓、蘇寧等,一天賣幾萬瓶,所以就形成了巨大預期的反差,大家認為一定超預期,會很高。」

從貴州茅台單季度數據來看,2019年單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223.36億,相較2018年同期增長13.28%;淨利潤100.04億元,相較於2018年同期增長17.11%。

這樣的單季增速也是不盡如人意的,尤其是在營業總收入增速超過今年二季度的情況下,淨利潤增長卻低於第二季度,而且今年第二季度時貴州茅台的增速已經有所放緩。

2019年一季度,貴州茅台實現營業總收入216.44億元,同比增長23.92%;淨利112.21億元,同比增長31.91%。當時市場給出的分析是超預期,不過到二季度時茅台的增長有所放緩,甚至有市場人士表示「低於預期」,單二季度貴州茅台營業總收入186.92億元,同比增長10.89%;淨利潤87.30億元,同比增長20.29%。

根據相關統計,近半年時間(4月份~9月份),對於茅台三季報,券商幾乎一致看好,共有38家券商發佈107篇研報推薦貴州茅台。

持股6年機構或已清倉

另外,從股東變化上看,一些機構客戶已經在悄悄減持貴州茅台。在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分別增持516萬股和632萬股貴州茅台,成為第三大股東的易方達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戶資金(易方達資產香港資金),而今年三季報中從前十大股東之列消失,上述資金在今年三季度至少減持了359萬股貴州茅台股票,結合其二季度減持力度來看,該資金很有可能撤離了貴州茅台。

易方達資產香港資金在今年二季度時已經開始大幅減持貴州茅台股票,二季度減持約536萬股貴州茅台股票,從原本的第四大股東變為第六大股東。而在此之前,上述資金雖然也有減持貴州茅台行為,但基本為小規模變動。

2013年末2014年初時正值貴州茅台股價在100元左右(前復權)的低位,以上述易方達資金2014年一季度末持股1148.27萬股計算,其持股成本約在11.5億元左右,如果上述資金已經清倉減持的話,6年時間利潤或接近100億元。

另外,工銀上證50開放式指數基金也在三季度小幅減持貴州茅台,共計減持58.75萬股,持股數量從二季度末的434.86萬股減少至376.11萬股。

第三季度,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陸股通)減持了552萬股,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8.45%下降至三季度末的8.01%。不過進入10月份以來滬股通資金在貴州茅台上以買入為主,僅10月8日為淨流出,其餘5個交易日均為淨買入,其中10月15日淨買入2.72億元貴州茅台。

此外,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產品新進前十大股東,期末持股數量330.93萬股,持股比例為0.26%,為貴州茅台第十大股東,但不能判斷是第三季度新買入還是被動遞進進入。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