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施政報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回應稱漠視就業困境但土地房屋措施積極正確

2019-10-16
工聯會5位立法會議員合影,回應施政報告內容

工聯會5位立法會議員合影,回應施政報告內容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6日)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工聯會5位立法會議員隨後對此作出回應。工聯會議員認為,施政報告漠視了勞工就業困境,對於紓緩經濟衝亦無良方。但其中亦有不少積極及正確的措施,特別是在解決房屋及增加土地供應兩方面。

麥美娟指行政長官接納了工聯會在房屋規劃上的建議,包括利用市建局土地以增加公營房屋,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增加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特別是取消青嶼幹線收費。

郭偉强就發放兩次的N無津貼,以至下年年底可落實租金津貼表示歡迎,因為租金津貼是工聯會多年來的倡議。而就著再推39條租置屋邨的未賣出單位,工聯會關注租置屋邨管理不善、業權分散、地契問題,以及公共設施欠缺維修等問題,當局必須改善租置屋邨的維修和管理。

此外,工聯會一直關注有意置業人士首期不足的問題,歡迎行政長官吸納工聯會意見,放寬九成按揭的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至800萬元,讓有意「上車」人士,多些彈性和空間,紓緩置業人士負擔。工聯會亦會敦促政府就增加「白居二」配額,推出12000個居屋和「綠置居」單位、增加過渡性房屋、1000個港人首置等承諾,能如期落實。

何啟明議員指施政報告無提出方法紓緩打工人士的就業困境,工聯會提出要設立失業援助金、創造臨時職位,以及加強培訓等,施政報告均沒有回應,不少行業,包括飲食業、旅遊業和零售業等,已出「急凍」的情況,經營狀況急轉直下,建造業提出自願性凍薪,更是十多年來首次出現,估計之後金融等行業亦會被經濟下滑的影響,當局必須以保就業來穩定民心。

行政長官吸納了工聯會開學津貼的建議,亦提出把此項學習津貼2500元恆常化,這有助減輕家長負擔。工聯會亦非常關注當局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特別要求政府要做好賠償和安置工作,讓回收程序順利,加快回收這幾幅市區土地,並做好交通配套,以增加公共房屋供應。

陸頌雄議員指修例風波衝擊了很多行業,按工聯會的會員調查,16%面對被裁員和開工不足情況,44%表示擔心被裁員、被減薪,甚至失業。施政報告雖提出培訓津貼,但不是人人需要培訓,而且培訓津助金額微薄,不能替代失業援助。而在職家庭津貼雖增加了金額,特別是兒童津貼金額,有助紓緩在職家長的經濟負擔,但政府沒有削減申領的最低工時要求,令真正受惠人士有限。

面對交通費用昂貴,施政報告建議把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比率提升至三分之一,以及增加補貼金額至最高400元,但工聯會要求降低申請門檻至200元卻未有被採納。至於豁免青嶼幹線、將軍澳和兩條新隧道的收費,工聯會歡迎政府吸納工聯會力爭的倡議,但要求政府考慮亦豁免其他陸上隧道收費,以及重新研究三條海底隧道收費,以達至分流效果,並減輕職業司機的負擔。

黃國健議員指今年施政報告回應了社會對房屋供應、土地回收的需要,卻沒有回應社會最迫切的問題。房屋、土地社會關注固然,但止暴制亂、回復正常生活、保就業、保飯碗等,在目前來說,更加重要。另外,就著行政長官被泛民議員阻撓於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他回應指議會並不是街頭、亦不是表演場地,提醒立法會議員有責任讓市民有機會了解政府的施政情況和大方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工聯會官網圖片)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