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迎難而上將施政藍圖落到實處

2019-10-17

【文匯網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因泛暴亂派政客粗暴阻撓,被迫改以視像方式發表。這是回歸以來的第一次,也是香港開埠以來的第一次,凸顯當下政治環境之惡劣乃前所未見,落實施政報告的難度也是空前。事實證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僅是香港的當務之急,更是讓社會重新聚焦經濟與民生議題的前提。

今次施政報告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發表,以「珍惜香港,共建家園」為主題,天藍色為主調,體現民心思定、希望香港盡快走出暴力籠罩的良好願望,以及政府面對現實、迎難而上的勇氣。報告內容聚焦房屋、扶貧、教育等領域,這些都是香港的老大難問題,民意反應也最強烈。管治班子從善如流的謙卑之心,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拳拳之意,昭昭可見。

對於社會最關心的拓土建屋問題,報告重點落墨。特區政府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及相關適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改劃為房屋用途,並呼籲發展商主動回饋社會。相比過去政府在拓土方面被批評過分保守被動,有法也不敢用,今次可謂勇敢地跨出了第一步,可加快土地供應,值得肯定。在建屋方面,報告提出在未來十年增加公屋供應,力爭回歸三年上樓的政策目標,同時大量提供中轉屋,為那些符合上樓條件但暫時未能上樓的無殼蝸牛及時減輕租金壓力。

鑒於年輕人上車難的困境,施政報告作出積極回應,一是為首置族提供九成按揭,二是將有關樓價限額由四百萬元增加一倍至八百萬元。有關舉措大大降低上車門檻,同時釋放購買力,對活躍近期備受政治因素打擊的樓市有一定的提振效果,可謂一舉兩得。

特區政府沒有忘記基層、長者等弱勢階層的需要,扶貧紓困也有大手筆,包括增加交通津貼、每年二千五百元學生津貼恆常化、提高託兒服務名額及在職貧窮家庭的津貼等,這些措施堪稱及時雨。事實上,有作為的政府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動用公帑幫窮扶困,讓社會各階層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可以縮窄貧富差距,提升社會和諧,減少社會矛盾。

綜觀整份施政報告,樸素平實,不乏亮點,儘管眾口難調,無法令到所有人滿意,但足以讓市民看到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而政府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入手,正是解決深層次問題的根本之道,大方向完全正確。同時也要看到,不少問題年深日久,積重難返,特區政府沒有魔術棒,不可能一時三刻就可以解決。尤其是房屋問題,從拓土、改劃用途、建造到完工,沒有三年五年都無法成事。市民希望盡快上樓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要求政府簡化手續、加快效率也十分之合理,但也要給政府一定的時間。

施政報告能否盡快落實,不光取決於政府本身的決心與魄力,也取決於整個社會是否同心同德,團結一致向前看。有一點可以肯定,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為拉布而拉布,為破壞而破壞,他們決不願意看到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市民安居樂業,因為只有搞亂檔,處處阻撓,讓港府什麼都做不成,才能挑撥民怨,煽風點火,再乘亂取事。尤其在當下,反對派藉反修例爭議策動顏色革命,釀成幾十年來最大的政治與社會危機。為延續亂港之火,他們需要新的政治燃料,不惜造謠甚至殺人,香港想平靜下來談何容易。

這場黑色暴亂的目標,決不止於所謂五大訴求。將香港當成一張牌,配合美國反華戰略,阻撓中國發展,這才是真正目標。美國眾議院昨日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窮匕見,除了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壓,企圖將香港問題國際化,將干預香港內政常態化,也是對黑衣暴徒的赤裸裸支持。反對派政客狐假虎威,打了雞血似的興奮,今後搞破壞更加起勁,賣國賣港更加肆無忌憚。昨日阻撓林鄭發表施政報告,其實是一早寫好的劇本。「叛國亂港四人幫」之首的黎智英日前又召集一幫政棍聚會,鬼鬼祟祟,到底策劃了什麼陰謀,很快就見分曉。

才不過四個多月,香港就由世人稱羨的安全城市、法治之區,淪為人人望而卻步的黑色暴亂之城,令人痛心,令人憤怒,而反對派政客也完成了從「泛民主派」到「泛暴亂派」的蛻變。他們是黑色暴亂的始作俑者、煽動者及親身參與者,一日未被繩之於法,香港就一日不得安寧,施政就一日無法順利。一言以蔽之,沒有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一切皆無從談起。

失去了,才覺珍貴。沒完沒了的黑色暴力,重創經濟,撕裂社會,踐踏法治,同時也讓全社會更認清反中亂港勢力「不搞死香港不罷休」的邪惡用心,加速與暴力切割是大勢所趨。我們相信,有中央堅定支持,有十四億同胞作後盾,有「緊急法」這柄斬妖伏魔的尚方寶劍,香港一定能闖過黑暗,迎來雨過天青!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