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西將啟動數字文旅融合實驗室 助推中國旅遊業發展

2019-10-18
山西將啟動數字文旅融合實驗室,助推中國旅遊業發展。(記者 趙一存 攝)

山西將啟動數字文旅融合實驗室,助推中國旅遊業發展。(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報道)記者此前從中國旅遊研究院獲悉,山西省將啟動共建全國數字文旅融合應用實驗室,以促進中國數字經濟與旅遊的深度融合。此外,山西文旅數字體驗館、山西智慧旅遊雲平台亦正式開館,成為中國首座省級文旅數字化綜合體驗展館。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5G、大數據等數字化科技要素,將為傳統旅遊業走向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新動能和無限可能,將重構文旅產業供應鏈和生態,催生文旅融合新業態。

據介紹,上述數字文旅融合應用實驗室由山西文旅集團和中國旅遊研究院共同發起成立,旨在促進數字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中國旅遊業發展。戴斌此前在出席2019數字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大會時表示,當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發展數字文旅,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文化與旅遊當中創新運用,有利於破解資源難以替代、體驗難以複製、需求難以預判等發展難題,創造文化旅遊新資源,催生文旅融合新業態,開拓文旅發展新空間。

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亦在此次大會上表示,數字文旅連接着供給和需求,利於培育和擴大消費市場,實現產品增值,驅動產品和業態的創新,重構產業格局。他認為隨着數字文旅融合的時代到來,數字文旅將成為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多位專家與會時把脈了數字文旅的未來發展。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分析所所長何瓊峰認為,當前,文旅融合數字創新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目前得益於整個數字經濟在社會的廣泛應用,文旅市場對數字化的需求和場景非常廣泛,且中國文旅企業創業創新氛圍較濃,六成左右的成熟互聯網用戶認為數字經濟會成為未來文化旅遊的主要經濟形式和增長點。另有約五成用戶認為,文旅企業應堅持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有機融合,以積極推動數字化的轉型、改造和戰略升級。

在北京大學圖形與交互實驗室主任汪國平看來,數字化對文物保護非常有意義,通過視頻這種快捷的方式,將對沉浸式體驗帶來非常好的效能,是重要的技術手段。他認為,數字文旅是一種新動能,而文旅場景的數字化、可視化和智能化,必將是一種時代趨勢。

另據了解,山西文旅數字體驗館、山西智慧旅遊雲平台亦在此前正式開館,成為中國首座省級文旅數字化綜合體驗展館。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介紹,體驗館將有數字化管理、數字化傳播和交互等內容,以深入探索數字文旅經濟。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