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個省委書記的「脫貧經」

2019-09-06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省累計生產煤炭192億噸,全國的1/4煤炭出自山西。如今,山西省正在落實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實現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性跨越。山西省省長樓陽生介紹,山西正在主動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駱惠寧介紹,70年來,山西能源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山西生產的煤炭70%外調,覆蓋全國2/3以上的省份。他說,山西是煤炭大省,曾點亮過全國一半的燈。現今,山西已堅定走上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煤炭領域正在「減優綠」,新興產業快速崛起,對煤炭的依賴已經降低。當前,山西正抓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實現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性跨越。

日前,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駱惠寧表示,這是國務院賦予山西新的國家使命,山西開啟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嶄新曆程,定下了 努力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主要目標。

他說,目前山西正在推動煤炭產業走「減優綠」之路,大力培育新興產業。2019年上半年,山西新能源裝機佔比超過30%,能源生產和消費正朝着革命性方向挺進。近兩年,山西全省煤炭年均增長1.9%,遠低於全國增長水平。山西省煤炭去產能工作已走在全國前列。

在構建內陸對外開放高新高地方面,樓陽生表示,在信息化時代,擴大開放不再是沿海省份的專屬專利,內陸省份也完全有可能成為對外開放新格局當中的新高地。山西省展開了系列舉措,包括積極融入國家大戰略,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開闢「大通道」;加快開發區、口岸、綜合保稅區、無水港等開放平台建設打造「大平台」;建設「大都市」;開展「大招商」;外貿「大提升」。

駱惠寧表示,近幾年山西經濟從斷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轉型發展呈現出強勁態勢和生動變化。###

一個省委書記的「脫貧經」

 「我是包聯全省最大的貧困縣呂梁臨縣,這個縣我已經先後去了8次,深切體會到老百姓對脫貧攻堅政策的擁護和期盼,也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在5日舉行的國新辦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上,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細數了山西省脫貧攻堅的「脫貧經」。他說,為此,山西省改變以往平均用力的做法,採取一系列超常規的舉措,打出制度、政策、資金、項目、黨建的「組合拳」。

駱惠寧說,山西貧區皆老區,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的土地。目前離實現全面小康還有483天,山西現在有50481名駐村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我們要站在2020年的節點上來思考和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保持『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的強勁態勢,使老區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70年來,山西人民生活實現了由極度貧窮到小康富裕的歷史巨變。駱惠寧介紹,與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費支出分別增長211倍和129倍。上千萬老區人民擺脫貧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個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減少到25.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目前,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已經由2016年底的18.4%降到了2018年的7.2%,3350個深度貧困村年內將基本完成整村搬遷。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