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省長:鹽湖漫溢 應急舉措確保青藏鐵路安全無虞

2019-09-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實習記者 李劍寧)9月4日國新辦舉行「建設國家公園省 傳遞大美青海情」發佈會,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長劉寧提到關於鹽湖漫溢造成下游的青藏鐵路、青藏公路還有輸電線路受到威脅時表示,中央對此高度重視 ,青海按照「1+6+1」應急處置方案,多舉措保障鹽湖下游青藏鐵路、青藏公路安全。

生態恢復降雨量增多造成鹽湖漫溢

據介紹,由於生態恢復、植被恢復和降雨量的增加,局部氣溫升高,導致卓乃湖降雨量比較豐沛。原來下游鹽湖的湖面只有46平方公里,到現在已有204平方公里。由於降雨和融雪,當時預計今年8月底就要漫溢,因為下游是大量的沼澤、濕地和凍土,水流一旦漫溢就可能把這些凍土、沼澤沖刷掉,甚至對下游沿途經過的青藏鐵路、青藏公路還有輸電線路等帶來影響,因此青海政府及時採取積極措施,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國務院的部署,首先制定了「1+6+1」的應急處置方案。這個方案是由自然資源部牽頭,國家應急部、水利部、國家林草局等有關部委進行審議且同意這個方案。因為鹽湖屬於自然遺產地,青海方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了報備。

高原反應造成 施工過程艱難

劉寧表示,今年7月15日青海政府開始應急工程施工,防止鹽湖漫溢以後造成潰決,僅鹽湖內就存有35億立方米的水,水量極大。到8月20日基本完成了應急工程的建設,在這個過程中參與施工的有1800多人,4500米的高原,500多台機械,其中因為發生高原反應的就有140人左右,施工過程及其艱難。

引流工程 有效的檢測和防護

劉寧說,應急工程建成以後,要開始把鹽湖的水放下來,在這個過程當中,青海政府啟動了二級應急響應,沿途進行了有效的監測和防護,從25日10時38分開始放水,到現在為止險情總體可控,鹽湖的水已經順利地引流到了下游的清水河,進入了通天河。「1+6+1」六大項防護工程得到了有效的保護。

劉寧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特別強調了「三個安全」,第一個安全就是人員安全,除了施工人員的安全以外,還有周邊老百姓的安全。第二是生態安全,因為它是一個鹽湖,如果一旦發生潰決,不僅四湖的水要傾瀉,還會帶來生態污染。第三是工程安全,下游的青藏鐵路、青藏公路的安全,應該說到目前為止險情可控,具體情況還在進一步監測當中。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