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辦副主任:「一國兩制」在澳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2019-10-1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19日在北京表示,「一國兩制」在澳實踐創造許多具澳門特色的經驗做法,這些經驗可用來指導未來澳門實踐,也可為香港提供一定借鑒。

「映日蓮花『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當天在北京大學舉行,黃柳權致辭時對於澳門回歸以來所取得的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他回顧,20年來,在中央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澳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他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會見澳門特首賀一誠時的講話精闢概括澳門回歸以來的成就和經驗,對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及理論研究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理論是實踐的燈塔,「一國兩制」實踐越發展、澳門基本法落實越深,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對理論指導的需求也就越迫切。當前「一國兩制」實踐進入了50年不變的歷史中期,正面臨着一系列新形勢新情況新挑戰新機遇,這都迫切需要我們站在新的時代高度,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憲制基礎建構一套符合港澳實際的「一國兩制」理論體系,更好地指導實踐。

黃柳權呼籲更多研究機構和學者以更大熱情投入港澳研究中。他並提出四點意見,即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央治港治澳基本方略、不斷加強對「一國兩制」的研究、深入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的澳門經驗及廣泛深入學習宣傳與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就第二部分,黃柳權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港澳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這是歷史定論、也得到國際公認,但在現實中如何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確實是一突出問題。當前港澳社會、特別是香港出現的很多問題,從根源上講與有些人對「一國兩制」存在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有關,這就需要加強對「一國兩制」理論的研究,深入挖掘「一國兩制」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義,建構「一國兩制」的法理和學理基礎,並用港澳乃至國際社會聽得懂、願意聽的語言進行展示。

他還表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不僅遵循其基本精神和原則方針,且根據實際創造了許多具澳門特色的經驗做法,如始終堅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始終堅持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始終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等。這些經驗值得認真總結,不僅可用來指導未來澳門的實踐,也可為香港提供一定的借鑒。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