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中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還需經歷風險和挑戰

2019-10-11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記者 黃仰鵬 攝)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記者 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11日出席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談會時表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和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當前發生在香港的修例風波,深刻警醒我們,要保持「一國兩制」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仍需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也需要經歷許多複雜、艱巨甚至尖銳的鬥爭。

鄧中華表示,深大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在高校指導設立的第一個基本法研究基地,十年來研究中心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秉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地方法治建設和社會發展,為中央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港澳的繁榮穩定,促進港澳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鄧中華強調,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和制度化,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黨治國理政的嶄新重大課題。當前中國進入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五十年不變的歷史中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鄧中華指出,在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需要廣大理論工作者繼續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鄧中華同時對中心提出三個期待:首先,切實加強研究工作。其次,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要圍繞港澳工作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研究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地域、多元文化、高度自治等之間的複雜關係以及存在的法律挑戰。最後,深入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不斷強化對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共同維護憲法、基本法的權威和尊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