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亂港派挑撥離間 誘導將不滿情緒轉向中央

2019-09-04

/溫滔淼

亂港勢力近期策動的一連串騷亂,擾攘至今已有兩個多月。日前,國務院港澳辦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楊光明確指出,其行動已經變質,不再是單純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是要奪取特區的管治權,使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明眼人都應該知道,港澳辦實在所言非虛。假若亂港派只是一心扳倒修例,當特區政府宣布修例「壽終正寢」的一刻起,他們便應鳴金收兵。可是,他們沒有就此收貨,而是乘勢提出包含特首下台的所謂「五大訴求」。由此可見,他們的實際目的,是要仿效烏克蘭的親西方反對派,在港策動「顏色革命」。

說到這裏,或許有人會說,亂港勢力在七月開始已不再要求特首下台,而是改為爭取雙普選。其實,他們有此一改變,純粹是政治策略使然。他們似乎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推動修例失敗之後,現屆政府的管治威信已經大幅下滑,變成了弱勢政府。

在此政治形勢下,亂港勢力自然相信,特首繼續留任,可能對他們更為有利。因為他們似乎以為,特首可在他們發動暴力衝擊的「極限施壓」之下,作出更多的讓步,包括接受重啟政改的條件。只要特區政府接受重啟政改,亂港派自然會再次使用所謂「極限施壓」的手段,迫使全國人大常委收回2014年所頒布的「8.31決定」,甚至接受他們一直主張的所謂「公民提名」。

當然,大家若是認為,只要特區政府和中央一再讓步,亂港派便會因而收貨,這便大錯特錯。我們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中央收回「8.31決定」,乃至採納他們主張的「公民提名」,亂港派也不會心息。因為從政治博弈的角度而言,讓步和妥協等同向對方示弱,亦等同告知對方,他們的「極限施壓」有效。

是故,香港即使改行亂港派主張的「公民提名」方式普選特首,只要最終不是他們勝出,他們也一定會以「選舉舞弊」為由,不承認選舉結果,並且要求重選。政府若不重選的話,肯定會再用暴力手段,直到他們能夠取得特首寶座為止。到了那個時候,中央便會完全喪失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特區政府亦會在亂港派的控制下,淪為境外勢力的傀儡。

正因如此,不論特區政府還是中央均已表明,重啟政改必須在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下進行。當亂港派及其背後的境外勢力,發現他們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他們便只有重走老路,再次用盡各種方法,迫使特首下台。舉例來說,有境外媒體近日在網上發放一段所謂特首「閉門會議」的發言,便是藉此挑撥離間的陰招!

其實,現今科技非常發達,偽造任何人的一段所謂「發言」,實在易如反掌。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這段「發言」真是有人偷錄得來,但是大家若是聽過這段「發言」的話,便會發現這段「發言」被人剪頭剪尾,極有可能被人斷章取義。

退一步而言,即使假設這段「發言」為真,也只能證明特首曾經的內心活動。可是,這段「發言」在亂港派蓄意誤導下,竟被演繹為「中央不准特首請辭」。亂港派這樣做的動機,是要誘導他們的支持者,把不滿的情緒轉移到中央頭上。

更加可恨的是,這段所謂「發言」,部分亂港派竟在網上散播謠言,訛稱這段「發言」是特首刻意流出。由此可見,亂港派在這時刻發布這段「發言」,其實是要使到中央猜忌特首,藉此離間兩者之間的關係,從而使到他們迫使特首下台的陰謀得逞,用心可謂十分險惡,實在不得不提防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