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司長籲拒絕暴力:讓東方之珠繼續閃耀生輝

2019-09-09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項行動,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支持。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9日報道,這兩日,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分別在網誌刊文,呼籲廣大市民真誠溝通、理性對話,讓社會儘快走出困局,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續寫香港繁榮穩定新篇章。

「香港社會正需要強大的正能量,我誠盼社會各界放下成見,與政府攜手,努力為香港尋找出路,讓東方之珠繼續閃耀生輝。」張建宗在網誌中說,香港當前正處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希望廣大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項行動,幫助香港從困局中走出一步,並挺身對暴力說不。

他強調,四項行動是與社會一起前行的起點,但此舉並非是向暴力妥協。止暴制亂乃當務之急,任何人都不能因不滿公然違法,更不應訴諸暴力或將暴力合理化,「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特區政府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捍衞法治,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張建宗指出,政府銳意通過認真理性對話,與市民一起尋找解決深層次問題的方法。希望通過坦誠、認真溝通,更深入、更直接地與不同市民一起探討社會問題,化解社會矛盾,「對話並非『公關秀』,更非拖延手法」。

陳茂波在網誌中呼籲,要儘快讓香港走出目前局面,大家必須務實協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四項行動,雖然不能瞬間、完全解決當下困局,但踏出了積極正面的一步,希望大家能放下分歧、停止暴力,以對話代替對立,為香港社會尋找可行、具建設性的出路。

他指出,過去數月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特別是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嚴重打擊了香港的國際形象,也重創了本地經濟。雖然日前特區政府為協助中小企業推出了融資擔保等一系列新舉措,但只能緩解它們經受的部分壓力,「必須推動大環境轉趨穩定,沒有暴力衝擊和堵塞交通基建,大家願意合力應對經濟挑戰,香港社會才能真正有喘息空間,走出困境。」

陳茂波說,「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發展的根本制度,香港基本法保障了市民的自由與權利,同時也保障社會秩序、市民財產和人身安全,不能姑息暴力和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持續的暴力會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優勢,「保障『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最符合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

鄭若驊在網誌中指出,放下分歧才可以解決問題。儘管社會上仍然有人持不同意見,但相信懷有一顆愛香港這個家的心,放下成見,理性對話,互相諒解,大家就可以一起向前邁進。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