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丨別讓暴力敗光了香港「家底」

2019-10-24

香港暴力示威持續4個多月,黑衣暴徒橫行,打砸燒搶情況愈演愈烈。截至10月10日,香港四分之三以上鐵路車站受到暴徒攻擊,1200部入閘機損壞;近兩個月已有100多間食肆結業,餐飲服務業失業人數大增;上半年經濟狀況為10年來最弱,宏觀經濟在第三季度步入技術性衰退……香港經濟和民生遭受重創,香港法治秩序、營商環境及國際形象受到嚴重影響。若不能盡快止暴制亂、重新聚焦發展,香港恐面臨難以承受的損失,對750萬市民的家庭產生毀滅性後果。

面對困局,特區政府於8月宣佈了總計191億元的紓困措施,22日又公佈新一輪20億港元的紓困措施,聚焦物流、旅遊和零售業。這些都是為香港輸血、療傷的「急救措施」,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然而自立法會重開以來,反對派議員出盡各種拉布手段騎劫立法會,癱瘓施政。一些反對派議員則乾脆直接走上街頭為暴徒「支招」「鼓勁」。一邊試圖阻斷止血療傷的實實在在舉措,一邊在街頭煽動暴力流血事件,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為了撈取政治利益,不惜「搾乾」香港幾代人積攢的家底。倘若任由他們「攬炒」,損失最大的還是香港普通市民。

4個多月來,人們愈發看清一個事實:那些把香港拖入泛政治化漩渦的反對派和激進勢力,與廣大市民在利益上根本不存在交集。反對派和激進勢力假借民主、自由、公民權利之名,所牟取的不過是少數人的政治利益。他們「為了反對而反對」、煽暴縱暴,高喊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叫囂要解散立法會、解散警隊,甚至成立臨時政府,不斷逼迫林鄭特首辭職或者造謠「被辭職」。這些都暴露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推翻特區政府,奪取政權。至於普通市民能否住進大一點的房子,年輕人能不能接受更好教育,勞動者能不能增加收入,則完全不在考慮範圍內。「港獨」分子羅冠聰,發帖鼓動同學上街,自己卻抵達美國開始進修碩士。叛國亂港分子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等,經常到美國唱衰香港,唱衰「一國兩制」,無恥地乞求美國制裁香港,狂言「為自由讓經濟變差」,絲毫不以犧牲香港前途為愧。無疑,他們的主場和利益在美國一邊。他們怎麼可能真正關心香港的未來?怎麼可能和普通市民站在一起?

然而,比認清反對派政客和激進分子真面目更緊要的,是認清他們所編織的一套政治謊言。他們把香港遇到的一切問題,都歸咎於制度問題,歸咎於特區政府乃至中央政府,把港人說成「受害者」「犧牲品」,聲稱只要實現「雙普選」,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早在2015年,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為基礎、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的普選法案,卻被反對派出於黨派私利而否決。明眼人都知道,他們無非是想要選出敢於向北京說「不」的人當特首。而且,倘若僅僅移植一套選舉制度,就能為一個地區帶來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那世界上恐怕就不存在貧困和落後問題了。不妨看看,經歷了激進民主化改革後的烏克蘭,迎接過阿拉伯之春的突尼斯,接受了「休克療法」的一些拉美國家,難以擺脫動盪與衰退的事實,就能明白,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不過是想要用這種簡單的邏輯蠱惑人心,他們關心的既非真正的民主,更非香港的公共利益。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正道。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介紹新一輪紓困措施時說,香港財力穩健,當局會善用多年累積下來的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然而儲備再厚,都依賴於穩健持久的「水源」,一旦失去了源頭活水的「補給」,終有枯竭的那一天。更不必說,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小型經濟體,持續不斷的泛政治化和暴力,只會加劇損害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損害外界對營商環境的信心,更會對全體市民的民生福祉造成持久的創傷。只有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顆蒙塵的東方之珠才能煥發新的光芒。

誰是暴亂的主謀,誰在做暴力的幫兇,誰應該對香港的亂局負責,愛護香港的人們已經看得越來越清楚了。「黑色恐怖」不可能持久下去,良知和正義必定會戰勝邪惡和暴力。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