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人」竟入閘 法律界倡選舉呈請DQ蔡佳鏗

2019-10-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鄭治祖)香港社會各界對部分「暗獨」和「自決」、鼓吹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者獲「入閘」參選已經感到無比憤怒,豈料獲鼓吹「天滅中共,全黨死清光」的「港獨」組織「支持」的沙田烏溪沙選區參選人蔡佳鏗,在砌詞辯解後竟獲選舉主任確認其提名資格,可以「入閘」參加區議會選舉,引起各界嘩然。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而蔡佳鏗有關言論反映了該名區選候選人的「反共」立場,即鼓吹推翻國家政權,明顯已違反了憲法及基本法。他們對選舉主任的決定感到難以理解,是在向社會發放錯誤信息,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及有關部門嚴肅跟進問題,以免對社會發放錯誤訊息。

沙田區議會選舉主任陳婉雯上周一曾去信蔡佳鏗,問及他與「港獨」組織「香港自治行動」的聯繫,及是否認同該組織所謂「憲制自治」、「驅逐共黨 光復香港」、「天滅中共 全黨死清光」等主張。

fb見「香港自治」標籤

蔡佳鏗聲稱自己與該組織「無聯繫」,但承認接受他們的「支援」。他並「解釋」所謂「天滅中共」,聲稱這是「宗教詞句」的「天譴」,與基本法「無衝突」;「驅逐共黨」則是香港「不容許有共產黨的黨組織存在」,又聲言選舉主任「質問」候選人是對「炎黃子孫愛國心的不信任,這是不好的」云云。

雖然蔡佳鏗否認自己與「香港自治行動」有聯繫,但其facebook每個帖文都有「香港自治」的標籤,而該組織亦一再轉發其參選資訊。

蔡佳鏗在本月27日亦曾貼出一張站在美國國旗前的相片,身穿「Liberate Hong Kong(解放香港)」的T恤,令人質疑其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立場。

言論明顯主張「自決」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就算區議會沒有硬性要求議員要愛國愛港,但亦不能主張「反共」。她希望選舉主任能夠重新審視有關決定,勿對社會發放錯誤信息,讓社會誤以為這是可接受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不能理解選舉主任的做法。有關候選人的主張顯示出否定並希望「消滅」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明顯帶有「自決」主張,因此不應容許其參選。

嚴肅跟進保選舉公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有關言論顯然屬於「自決」主張,希望各個選舉主任都能夠嚴謹依法辦事。他並提到,現時有人明言要針對選舉主任進行「起底」,這是公然恐嚇,擔心會有選舉主任因受威迫而放寬入閘資格,希望選管會與有關執法部門要嚴肅跟進,以保障選舉的公平、公正。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而蔡佳鏗有關言論反映了該名區選候選人的「反共」立場,即鼓吹推翻國家政權,明顯已違反了憲法及基本法。這是法律問題,該人是不能參選的。

烏溪沙選區參選人還有李永成和吳卓璟。

法律界倡選舉呈請DQ「獨蔡」

參選沙田區議會烏溪沙選區的「香港自治行動」成員蔡佳鏗,公然發表違反國家憲法的言論後竟獲選舉主任容許「入閘」,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在可以做的是提出選舉呈請,或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推翻有關選舉主任的決定。

黃國恩:選舉主任有欠謹慎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蔡佳鏗惡毒詛咒國家執政黨的言辭,根據常理理解,其目的就是要推翻共產黨執政,「光復香港」就是要香港「獨立」,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明顯都違反國家憲法,而蔡的解釋軟弱無力,完全是詭辯,是在侮辱市民的智慧,選舉主任竟未有深究就讓他「入閘」,實過於輕率,有欠謹慎。

他認為,有關的選舉主任似乎未有盡責把關,其決定明顯考慮不周,受影響者可以提出選舉呈請,或通過司法覆核挑戰有關選舉主任的決定。

傅健慈:疑未依法嚴格把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傅健慈指出,選舉主任須要以客觀事實的標準作判斷,不能輕信參選人因為博「入閘」而作出沒有事實證據支持的片面解釋,更不能忽略候選人參與「港獨」、「自決」,挑戰國家主權及破壞「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

他質疑有關的選舉主任「手鬆」,未有履行其法律責任去依法嚴格把關,令那些污衊甚至詛咒國家等明顯違反國家憲法、挑戰國家主權者「入閘」。

傅健慈提醒,選舉呈請是讓人質疑及推翻議會選舉結果的法律程序,而呈請必須要有充分理由,如當選人的候選資格有問題、當選人曾有舞弊或非法行為、選舉普遍存在舞弊或非法行為,或選舉過程出現具關鍵性的欠妥之處,及須經由所屬選區的候選人或選民在選舉完結後指定限期內提出,方可獲法庭受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