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逾百麵食亮相陝西麵食大會 千人做面萬人品面傳承中華文化

2019-11-01
現場展出來自全國的100餘種麵食和特色小吃。(本報陝西傳真)

現場展出來自全國的100餘種麵食和特色小吃。(本報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陝西咸陽報道)「走,去咸陽咥(陝西方言意為吃)面去。biangbiang面、重慶小面、鍋盔、牛舌餅……,保證讓你一『嘴』吃遍天下面。」11月1日,隨著2019陝西麵食大會在秦都咸陽啟幕,這條讓人倍感愉悅的信息瞬間便刷屏了陝西人的朋友圈。據悉,本屆麵食大會不僅匯聚了來自全國100多家餐飲協會推薦的100餘種麵食和特色小吃,同時主辦方還現場搭建了陝西biangbiang面製作專區,千人做面,萬人品面,用實際行動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麵食文化。

現場展出的特色麵食吸引眾多民眾。(本報陝西傳真)

現場展出的特色麵食吸引眾多民眾。(本報陝西傳真)

麵食大會好看好吃好玩

「陝西人愛吃麵,咸陽人會吃麵,我們生活中不可一日無面。」陝西咸陽市市長衛華在麵食大會上表示,陝西關中平原小麥品質優良,種植歷史源遠流長。千百年來當地民眾化平凡為神奇,變單純為豐富,把普普通通的小麥做成了色香味俱全,千姿百態,百吃不厭的麵食,充分展示了陝西人民熱愛生活的情感,心靈手巧的智慧,以及粗獷豪放的性格。

本屆麵食大會內容豐富,共設有國際麵食之都授牌儀式、麵食主題嘉年華、麵食產業展示、名宴名菜展、麵食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美食探秘之旅和頒獎典禮等7大板塊。主會場和分會場的麵食主題嘉年華不僅彙集了手工搓搓、澗池燴面片、干羊肉剁蕎面、麟游血條面、窩窩面、咸陽匯通面,以及乾縣驢蹄子面、禮泉烙面、重慶小面、乾縣鍋盔、水圍城、牛舌餅等100餘種來自全國各地的麵食和特色小吃,同時還展出了黃河嘉宴、五穀雜糧宴、御苑生態宴、古渡風情雕刻宴、風情鶉觚宴等眾多中華名宴和名菜。很多民眾現場品嚐後,不僅紛紛豎起了大拇指,「好看、好吃、好玩,陝西麵食大會真是讓人過癮。」

陝西咸陽榮獲「國際麵食之都」。(本報陝西傳真)

陝西咸陽榮獲「國際麵食之都」。(本報陝西傳真)

biangbiang面名揚世界

據介紹,biangbiang面是陝西關中麵食的代表,其不僅因為「麵條像腰帶」色香辣爽深受陝西民眾的喜愛,同時更是因為漢字中筆畫最多、最難寫的biang字(共62畫),而被全國人民所熟識。本屆麵食大會,人氣最旺的當屬biangbiang面製作展區,主辦方特別舉行「千人做面 萬人品面」的大型展示活動,近千廚師現場製作,萬名民眾和遊客現場品鑒,熱鬧非凡。

專程前來品嚐美食的西安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之前只覺得biangbiang面好吃,沒想到廚師做面也是氣勢十足。「「Biang—Biang—」之聲不絕於耳,褲帶寬麵條寬軟,醬汁味道濃郁,加上油潑辣子真是一種享受。」 而現場民俗專家亦表示,民以食為天,中國麵食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對世界麵食文化有著深遠影響。時至今日,麵食文化已經不僅僅只是局限於「吃」,很多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符號,因而在傳承和保護的同時,更應該大力弘揚中華傳統麵食文化。

據了解,本屆麵食大會是以麵食為主題的專業性盛會,為期3天。大會開幕式上,陝西咸陽還榮獲世界中餐業聯合會頒授的「國際麵食之都」牌,而多家企業亦現場簽訂綠色食材食品合約共計5.8943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