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美國一次次冷落後 這些亞洲國家終於「醒悟」了

2019-11-0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在當地時間11月4日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上,東盟10國中只有東道主泰國、東盟-美國關係協調國老撾以及下屆峰會主席國越南的領導人出席,其餘國家都只派了外長出席峰會。峰會規格彷彿降級到「外長會議」層級。

這也不能怪東盟國家不給面子,因為出席這次會議的,除了作為特使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級別最高的美國官員也只有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大多數東盟國家來說,派外長出席也算「對等」安排。

事實上,此前美國與東盟國家的關係可謂熱絡,在奧巴馬政府時期,雙方在貿易和安全上的合作都很緊密。

但特朗普顯然要反着來。上周,「特朗普再次缺席東亞峰會」成為了輿論關注的焦點,許多媒體在報道時還強調,此次美國代表團的陣容是華盛頓參加該系列峰會以來的「最低級別」!

例如,2017年,在特朗普就任第一年,他訪問了峰會舉辦國菲律賓,與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了會談,但提前走人,並沒有參加完整的東亞峰會。

2018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峰會,特朗普直接「甩手」交給副總統邁克·彭斯,自己去了歐洲。

由此可見,美國出席東亞峰會的官員級別真的是一年比一年低,美國「冷淡」的態度也令外界質疑華盛頓是否會繼續履行其對亞洲地區的承諾。

其中,有一些亞洲國家領導人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不止一次公開叫板美國,他說,美國絲毫沒有榮譽可言;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則在演講中將特朗普稱為「不是很友好的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表示,如果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那亞洲國家將會非常不高興。

畢竟在特朗普「美國優先」的大旗下,拋棄盟友也並不令人意外。或許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但亞洲某些國家可能真的要思考下,這樣的美國還值得自己鞍前馬後地去賣力嗎?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