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 | 堅定不移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

2019-11-07

【文匯網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屯門碼頭對開擺街站拉票時,遭疑假扮「藍絲」的刀手謀殺。新華網11月7日發表時評《堅定不移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任務,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也是全體市民的共同責任。以下是全文:

6日,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光天化日下被暴徒持刀刺傷胸部,萬幸的是沒有生命危險。這一極端暴力事件震驚世人!一方面,讓人們再一次看到暴力正如何一步步吞噬香港,把香港推向最危險的深淵。另一方面,此種直接針對候選人的恐怖行徑嚴重地損害了選舉環境的安全與公正,為即將到來的區議會選舉蒙上巨大陰影。面對駭人暴行,香港社會「沉默的大多數」還要繼續沉默下去嗎?!

遭刺之時,何君堯議員正在公眾場合進行正常的街頭選舉宣傳。儘管現在警方還沒有公布行兇者的動機,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令人不齒的、先獻花後行刺的卑鄙行徑,一定是有預謀、有準備的蓄意謀殺。何議員長期秉持愛國愛港的政治立場眾所周知。修例風波以來,他立場鮮明,堅決反對暴力,因而更成為「反中亂港」政客和暴徒的「眼中釘」,破壞其家族墓地、焚燒其辦事處,並威脅恐嚇其安全,下作之舉接二連三。難道因為政見不同、立場相異,就要利刃相見、當街行刺?

我們看到了何君堯議員以及更多被暴徒「私刑」的無辜者淋漓的鮮血,更看到了反對派的涼薄、冷血和人性深處的惡。他們中的很多人不僅不發聲譴責暴行,甚至還放出風來,說何議員是「做秀」。試問,世間哪裡有那麼出色的演員、導演,敢拿離心臟毫釐之間的刀口「做秀」?放出這樣謠言的政客們,到底還有沒有一點點良知?修例風波以來,他們不遺餘力造謠,為暴徒開脫,美化、合理化暴行,他們既是縱暴者,也是施暴者,這是對他們身份的最好注釋。

現在尚無法了解這起聳人聽聞的行刺事件的背後。但不容否認的是,在區議會選舉臨近之時,暴徒們開始有組織地針對愛國愛港政團和議員展開攻擊——辦事處、街站和宣傳品被刑事毀壞、候選人被恐嚇與抹黑、助選義工及支持者受到威脅,直至受到兇徒蓄意襲擊……競選秩序已受到嚴重挑釁,法治社會中正常的競選活動變為高風險行為,「黑色恐怖」製造的「寒蟬效應」正可怕地在香港蔓延。6日,也成為香港政治選舉史上最黑暗的一幕。

5個月的修例風波已演變成無法無天的暴力活動,烈度不斷加劇,打砸搶燒、公然襲警、毆打路人遊客、攻擊新聞機構……可謂罄竹難書,嚴重踐踏了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秩序,重創香港經濟,挑戰人類文明的底線,令全港市民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這種情形,是任何國家、地區和社會都絕對無法容忍的,廣大香港市民還能沉默、還能容忍嗎?!

廣大香港市民不要再對暴力行為麻木了,不要讓暴力成為這個城市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正如香港警方所說的,對暴徒四處放火大家不出聲,對破壞中資商店大家不出聲,對毆打不同意見的路人大家仍然不出聲,最後當他們襲擊你們的時候,就再不會有人為你們發聲。

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任務,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也是全體市民的共同責任。希望廣大香港市民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