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新峰會|貿戰打亂產業鏈 中外嘉賓吁建全球貿易體系

2019-1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9日在第十屆財新峰會大會演講時表示,中美經貿爭端到現在已經一年半時間,美國遏制中國的意圖將很難實現,因為反全球化和動輒制裁不得人心,打亂產業鏈、供應鏈對誰都無益。在峰會發言中,多位中外經濟領域權威人士也都力挺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

樓繼偉:美國已經接近「麥卡錫時代」

「美國貿易逆差是由過高的聯邦債務率和過低的居民儲蓄率造成的,不是美國吃虧,而是佔了便宜,其他國家享受同樣的經濟福利,需要更辛勤的工作,承擔更高的稅負。」樓繼偉強調,一年半以來,儘管美國對多個國家不斷加征關稅,但是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貿易赤字不降反增,加征關稅並沒有減少貿易赤字的作用,反而加劇了美國居民的生活成本。

樓繼偉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從總體合作共贏保持防範,到現在挑頭全面遏制,態度變化之大主要是因為中國作為非西方大國崛起太快。他提醒,如今的美國民粹主義長期積累、集中爆發,理性的言論幾乎很難發聲,已經接近「麥卡錫時代」。而美國將遏制的手段逐步轉為經濟全面脫鉤和政治軍事全面遏制,在其國內經濟界和各國盟友間很難取得一致。反全球化和動輒制裁不得人心,打亂產業鏈、供應鏈對誰都無益。

樓繼偉判斷,中美經貿爭端雖已經看到了和解的跡象,但是「遏制」和「反遏制」長期不可避免。美國在技術上遏制中國,力圖將中國壓制在全球價值鏈中低端的企圖不會變,但是全面的經濟封鎖對中國是做不到的。

專家:全球貿易是發展引擎

中國規模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全球第三大手機芯片企業紫光集團董事長兼CEO趙偉國在第十屆財新峰會大會上發言指,中國半導體產業無論從技術還是投入規模,或是從產業的成熟度來講,和先進的國家地區還有非常大的差距,美國人根本不用「緊張」構成威脅。但是他強調,半導體是一個全球產業鏈,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立地建立完整的產業鏈。中國和世界已經融為一體,割裂產業無論是對全球經濟的發展,還是對個別國家的發展都是不利的。

多國專家呼籲建立全球貿易體系。歐盟駐華大使郁白表示,歐盟非常依賴全球貿易,多邊性價值對歐盟至關重要。歐盟希望能夠通過多邊安排,讓中國和美國都回到談判桌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全球事務研究所所長埃裡克·貝格洛夫貝格羅夫認為,中國和歐洲都是全球價值鏈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必須要考慮到二者如何整合。巴西經濟部副部長特羅約也稱,包括智利、日本、中國、德國等在內多個經濟體過去幾年中都取得了很大的經濟奇跡這些發展成就多少都和全球貿易相關。對於任何國家來講,全球貿易都是發展的引擎。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