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喬曉陽:中央全面管治與特區高度自治沒矛盾

2019-11-10

【文匯網訊】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應邀9日在澳門大學舉辦講座,論述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自治權的關係,指出兩者沒有矛盾,「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中,都不能對立起來,更不能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管治權。」

據中通社報道,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致辭時稱,喬曉陽曾參與或主持起草、修改了包括國家憲法修正案及其他幾十部法律,為國家的立法工作、港澳回歸工作等作出巨大貢獻。

他與澳門及澳大淵源甚深,從法律授權、選址到奠基乃至啟用,喬曉陽都參與其中,是一位親歷者和推動者。

兩者是授權與被授權關係

講座上,喬曉陽從「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提出及其含義」、「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和授權問題」及「中央全面管治權的答疑」闡述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關係。

他指出,中央和特區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基本法確保澳門特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同時又不會成為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以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是源與流、本與末的關係,兩者沒有矛盾。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中,都不能對立起來,更不能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管治權。

喬曉陽回顧澳門基本法實施20年時指出,澳門對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關係的認識,從一開始就正確,不曾發生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憲制爭議,更沒有公然挑戰中央權力,充分說明澳門社會有很強的國家觀念和憲法觀念,向世界展示了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