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時評 | 決不容大學成為暴徒窩藏地

2019-11-13

【文匯網訊】一群黑衣人匿身於垃圾桶及雨傘後面,向進入中文大學校園執法的警員瘋狂拋擲磚塊、燃燒彈及雜物。這充滿張力的對峙畫面,成為該校永遠抹不了的污點,更反映了黑色暴亂愈演愈烈的冰山一角,也為這間大學淪為「暴大」定格,永載史冊。

大學校園是學習與科研的神聖之地,這裏的主人,應該是滿腹經綸的智慧學者,求知若渴的陽光青年。可惜的是,一場黑色暴亂徹底改變了香港,香港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那個樣子,大學校園也是面目全非,淪為粗口橫飛、暴力泛濫的戰場。那些穿着黑衣、戴着面罩的年輕人,眼光透出殺氣和暴戾。

過去警方不輕易進入校園,這是出於剋制與尊重,但並不代表校園是「法外之地」,大學生身份更不是免於刑責的「丹書鐵券」,警方為執法而進入校園,純屬職責所在,無可厚非。反中亂港勢力乘機大作文章,大肆抹黑警方「入侵」校園、「針對大學生」雲雲,完全是倒果為因,混淆視聽,挑撥矛盾。

迄今被警方拘捕的暴徒中,不少是大學生,部分大學更因為被捕者眾多,贏得「暴大」之惡名。過去的兩日,中大附近的港鐵東鐵線被投擲單車、磚頭、燃燒彈,電壓線亦未能倖免,隨時釀成列車出軌及重大傷亡事故,這與謀殺無異。不少黑衣人還站在天橋上襲擊過往車輛及行人,亦有自發清理路障的市民被磚頭擊中,血濺當場。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方入校執法的對象是暴徒,同其是否大學生沒有關係。正如警方發言人指出,在公安條例下,大學並不是私人地方,警方有權執法,警方不容許任何地方成為罪犯的窩藏地。這番說明有浩然正氣,擲地有聲。換一個角度看,若警方明知罪犯逃入校園匿藏,卻因擔心受批評而逡巡不前,坐視罪犯逍遙法外,那才是罔顧法治。

事實上,校園淪為暴徒庇護所,警方被迫入校執法,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人們已經見到,大學校園烏煙瘴氣,不僅淪為「港獨」發源地,更是暴徒培訓所。不少老師不像老師,歪理連篇,誤人子弟;不少學生不像學生,無心向學,醉心暴亂。大學生充當反政府主力軍,更數典忘祖,甘做外部勢力遏華的炮灰,這是個人悲劇,更是香港教育的悲哀。

為了培養大學生,納稅人所費不貲,教育撥款一向是香港公共開支的第二大項目。但不少大學生未能成為香港的建設者,反倒成為離經叛道的破壞者。都說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有朝一日香港的未來交給這些人,前景如何,令人不寒而慄。

最可惡的是那些居心險惡的政客,一邊將自家孩子送入外國名校,一邊慫恿別家的子女充當「義士」、「烈士」,他們正在戕害年輕人的前途,也在毀滅香港的明天。年輕人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而那些縱暴政客更應受到懲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