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將建一所新大學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首次亮相高交會

2019-11-13
位於高交會5號館的中科院深理工展位(記者 郭若溪攝)

位於高交會5號館的中科院深理工展位(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黃仰鵬)11月13日,高交會開幕,備受關注的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首次正式亮相,在深圳會展中心5號館的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展區,現場展示其目標定位、辦學理念、學科設置及人才培養模式等規劃藍圖。據悉,中科院深理工選址光明科學城,將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建設、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體制機制。2021年9月,首批學生即將入學。

2018年11月,中國科學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合作辦學協議。今年8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同意「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備設立。今年10月,廣東省教育廳致函深圳政府,同意將中科院深理工納入省高校設置「十三五」規劃,標誌着中科院深理工正式進入籌建階段。

據介紹,中科院深理工是一所由新型科研機構孕育籌建的研究型大學,由中國科學院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託深圳先進院建設的獨立設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標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學,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及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培養國際化、創新型、複合型領軍人才。

建設中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

建設中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

深圳先進院院長、中科院深理工籌備辦公室主任樊建平表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打造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歸根到底還是靠人才。中科院深理工將依託深圳先進院深厚的科研基礎,面向未來產業科技與人才需求,設置生物醫學工程、合成生物學、腦科學、生物醫藥、機械人與人工智能、先進電子材料六大前沿學科,為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培養本土人才,使之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源動力。

為實現「世界一流」「小而精」的辦學目標,中科院深理工表示,將本着理工為基、科學引領,着力打造科教融合、產教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粵港澳合作及國際化辦學四大特色,實現與在粵高校的錯位發展。

在科教融合方面,中科院深理工將探索建立學院、研究院、書院「三院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其中,書院側重學生創業意識和人格培養,兼顧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體培養「全人格」學生;學院主要負責教學及部分基礎研究,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學;研究院則是以科研為主的研究平台,培養創新創業複合型人才,打通從科學源頭創新,到核心技術突破,再到工程能力建設的全鏈條創新體系。

「中科院深理工的創辦建立在深圳先進院13年來積累的人才優勢與『研學產』基礎上,」樊建平介紹說,「未來中科院深理工與深圳先進院將從人員雙聘、研究生聯合培養、科研平台共享起步,逐步實現融合發展。」

記者了解到,中科院深理工將是該院旗下的第四所大學,此前中科院已創辦或合作創辦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科技大學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