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港貨物辦單即將邁入無紙化時代 平均提貨時間縮至海關放行即可提貨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1月12日,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深圳港貨物辦單即將於年底前全面實現提貨單無紙化,將徹底改變目前海運進口串聯式作業現狀。船代、碼頭在第一時間將提貨單信息進行共享,貨主和拖車司機不再需要在船代和碼頭間往返,平均提貨時間將從原來的1天左右提速至海關放行即可提貨,疏港時效將得到大幅提升。

深圳港貨櫃車正在過關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港貨櫃車正在過關 (記者 郭若溪攝)

傳統的海運進口集裝箱貨物各類單證均為紙質,需要人工流轉。從碼頭提取一票進口貨物,提貨單證需要在貨主-報關行-拖車公司-拖車司機-碼頭等多個環節間流轉,整個流程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手續繁瑣、效率低下。

為落實國家,省、市關於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我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的工作要求,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牽頭於今年10月底推動實現了深圳港進口提貨單無紙化試點工作。目前,深圳東部港區已實現了海運進口集裝箱提貨單無紙化,貨主提櫃時無需再提供紙質提貨單。西部港區也已按照預期完成測試並實現了進口提貨單無紙化試點,並預計於年底前全面實現提貨單無紙化。下一步,深圳東西部港區將繼續深入,對集裝箱設備交接單無紙化操作進行論證和測試,推動實現進口貨物全流程無紙化工作。

深圳港作為華南地區第一大港,每年進口貨物約500萬標準箱,近20萬票進口提貨單。深圳港進入進口全流程無紙化時代後,將徹底改變目前海運進口串聯式作業現狀。船代、碼頭在第一時間將提貨單信息進行共享,貨主和拖車司機不再需要在船代和碼頭間往返,平均提貨時間將從原來的1天左右(海關放行後)提速至海關放行即可提貨,疏港時效將得到大幅提升。同時,在提高口岸通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避免港區擁堵等方面也將起到積極作用,有助於推動智慧港口、綠色港口的建設,營造良好的港航行業生態鏈。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