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中國質量合勢峰會在京舉行 凝社會力量助質量提升

2019-11-18
「2019中國質量合勢峰會暨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論壇」現場 (記者朱燁攝)

「2019中國質量合勢峰會暨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論壇」現場 (記者朱燁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由中國質量報刊社和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質量合勢峰會暨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論壇」16日在京舉辦,主題為「合力推動高質量 聚勢共謀新發展」,涉及健康、食品、餐飲、互聯網、新媒體等多個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話題。 中國質量報刊社黨委書記、社長李剛表示,在全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質量管理至關重要。他認為,「質量合勢」的概念將幫助企業在質量管理工作方面實現效率、效益提升和成本降低,促進管理質量提升。

「質量合勢」或成質量提升關鍵點

本次峰會推出的「質量合勢」發展模式,是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的體現。業內人士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意味着監管層在質量管控、解決監管難題、保障民生安全等方面將持續發力,也意味着企業必須不斷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增強發展新動力新活力,既要不斷提高產品和服務的質量,也要不斷推出能夠更好滿足人民需求的新產品新服務。

「新責任·新使命·新榮譽暨質量安全企業承諾儀式」 (北京傳真)

「新責任·新使命·新榮譽暨質量安全企業承諾儀式」 (北京傳真)

據介紹,「質量合勢」將以一個全新的概念確定產品結構與市場布局的結構以及監控體系的結構優化。此外,通過這三方面的結構優化,將有利於企業找到促進發展質量提升的關鍵點。與會嘉賓表示,只有打好基礎,提升研發能力、技術能力、創新能力,合力提升科技創新,以價值創造為主線,才能推進精益製造。

國際質量科學院院士、中國防偽行業協會理事長、原質檢總局總工程師劉卓慧表示,推進高質量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未來,要大力實施智慧監管助推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共治共享,從生產者、政府監管部門到消費者,全社會共同努力、各盡其責、齊抓共管,才能形成良好的高質量發展生態鏈。

區塊鏈走入民生應用

峰會上,就「區塊鏈技術在醫療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領域的應用」等話題,北京大學教授肖瑧表示,通過區塊鏈技術對醫療健康數據改造後,將實現用戶真正擁有自己的醫療健康數據。他指出,診療數據可以在不同醫院、藥方之間流通,而用於公益募捐的病情查證, 可讓捐款走向有效監督。在食品安全方面,利用區塊鏈技術能夠打擊食品欺詐,促進食品生產和流通環節的信息透明,而在出現安全問題時又方便追責,打造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應鏈。他續指,使用區塊鏈還可以對食品的生產、加工以及流通過程進行記錄,同時,參與記賬的節點都能驗證和維護信息,數據一旦上鏈,便無法篡改。

對於區塊鏈,劉卓慧也表示,要充分利用「區塊鏈+質量安全」的生態技術解決方案,破解生產者、零售商、分銷商、供應鏈之間的上下游質量關係及安全保障問題,保證消費者能夠更便捷、更安全地購買優質的產品。「尤其要探索利用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加強從原輔料採購、生產加工、產品檢驗,到運輸儲存、市場銷售、服務等各個環節的風險管控,逐步實現企業信息化追溯體系與政府部門監管平台、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對接,嚴防不合格產品和原料流入市場。」

「Q盟」正式成立 與會代表共話新趨勢新業態

當日的峰會上,中國質量合勢聯盟(Q盟)正式成立,全稱是Quality Alliance。據悉,Q盟將以「質量強國」為使命,通過「數據媒介鏈分析」等手段,來完成政策、企業、消費者之間以質量為核心的監督交流,以達到質量互促、質量提升的目的。Q盟還將緊跟新趨勢,為企業質量監管把控提供支持,為消費者質量需求提供數據信息,為媒介提供質量評判標準,為市場營造質量過硬環境。

記者現場看到,本次峰會還對行業優秀企業進行了表彰。其中包括,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獲得「最具影響力品牌」,如新(中國)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獲得「最具影響力企業」,山東頌飯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獲得「最具成長性企業」;新時代健康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美樂家(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蘇州綠葉日用品有限公司、廣州白雲山維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中國)有限公司、濟南愛思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獲得「質量典範企業」等。峰會現場,「質量合勢」官方形象「質量牛」也首次公開與社會大眾見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