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開幕 行業專家聚焦網絡平台與安全

2019-10-18
國家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峰會上致辭。(記者 于珈琳 攝)

國家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峰會上致辭。(記者 于珈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以「賦能高質量·打造新動能」為主題的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今日(18日)在遼寧瀋陽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並指出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記者從峰會現場了解到,微軟、華為、新松、騰訊等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高管與業內專家學者聚焦工業互聯網前沿理論和技術,並特別從網絡、平台與安全三維度,就網絡技術、數字孿生、大數據、雲技術等領域展開主旨分享。

峰會由工信部、中國科協指導,遼寧省政府主辦。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在當日上午的主旨大會上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其中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中國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

首發工業互聯網成熟度評估體系

由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發佈的「工業互聯網成熟度評估體系」成果在當日下午披露。據研究院負責人介紹,評價製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成效,這一評估體系從網絡、平台、安全多角度構建,將有助於全面量化、評析工業互聯網企業的工業化、信息化水平和階段,為企業提供科學的評估工具,並為各級政府提供了解區域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情況,助力科學決策。

上述評估模型包含資源要素、生產製造、互聯互通、融合共享、系統集成、安全防護共六個一級指標,以及25個二級指標、82個三級指標,根據評估結果將企業分成起始至卓越級共六個等級。目前,在線評估系統已建成。

在峰會的創新成果對接展位上,5G+工業互聯網備受關注。(記者 于珈琳 攝)

在峰會的創新成果對接展位上,5G+工業互聯網備受關注。(記者 于珈琳 攝)

簽約共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生態圈

遼寧省是中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曾創造了上百個中國工業史上的第一。本次峰會的一個重要成果是由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與瀋陽市政府、遼寧省工信廳等部門聯合簽署了共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生態圈的合作協議,內容包含以瀋陽為中心,發揮四方合力夯實遼寧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基礎,提供技術支撐、試點經驗和示範引領,推動遼寧工業互聯網產業專業化、集群化發展,促進遼寧工業互聯網創新創業,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此外,包括微軟、浪潮等眾多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在內的多個領軍企業與遼寧省各級政府、各部門簽訂合作協議,其中瀋陽市政府與微軟(中國)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將在打造微軟數字化賦能示範城市、建設瀋陽市製造業共性技術服務平台、推動瀋陽創新創業生態建設和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四個領域開展合作。二是省工信廳與用友、 浪潮、中興通訊等 6 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

據悉,本次峰會將持續至20日,還將舉行13場專題會議,內容覆蓋當前工業互聯網建設的各個方面: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工業雲平台、數字孿生、5G等。在同期進行的創新成果對接活動中,華為、新松、紫光集團、用友網絡、中國移動、聯通(物聯網產業聯盟)等企業還將與參加峰會的各領域代表和專家展開廣泛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