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406家企業亮相 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博覽會長沙開幕

2019-10-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博覽會10月18日在長沙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宣布開幕。

此次博覽會是目前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製造領域首個國家級國際專業展會,也是湖南立足產業優勢打造的一個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期3天的博覽會期間,將舉辦軌道交通發展論壇、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人才對接會、軌道交通國際投融資合作論壇、株洲論壇等20多項配套活動。

中國通號為甘肅省天水市製造的五模塊100%低地板有軌電車。(記者 姚進 攝)

中國通號為甘肅省天水市製造的五模塊100%低地板有軌電車。(記者 姚進 攝)

本次博覽會以「智慧軌道,聯通未來」為主題,包括展覽展示、主體活動、專題活動以及多場市場化活動、考察體驗活動。總展示面積5.4萬平方米,設10個展區,共吸引中國中車、中國通號、中國鐵建、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軌道交通行業龍頭企業及上下游配套企業共406家企業參展。19個國家的行業部門主管、駐華使領館官員、行業商協會代表,組成28個高規格採購團參會。預計參會嘉賓2700多名,專業採購商1600多人。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盧鵬起表示,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與積澱,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已經形成了自主研發、配套完整、設備先進、規模經營的完備體系,由地鐵、輕軌組成的城市軌道交通體系發展迅速,全國高鐵運營總里程居世界第一。高鐵也成為「中國建設速度」的顯著象徵和中國技術與標準走出去的閃亮名片。

中車株洲所展出的智軌列車。(記者 姚進 攝)

中車株洲所展出的智軌列車。(記者 姚進 攝)

老撾公共工程和運輸部副部長翁薩瓦•西潘敦表示,在過去的十年裡,老撾進行了重要的投資和研究,旨在實現基礎設施投資帶來的潛在經濟效益,從而改變區域聯通性,並且形成與「一帶一路」倡議、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和大湄公河次區域2030的有利互補。為實現這一戰略,老撾政府一直對新的軌道交通優質產品抱有濃厚興趣,藉助優質的產品,他們可以提升軌道交通的運營和服務。

軌道前沿技術讓「機械湘軍」成明星

在博覽會現場記者發現,中車株洲所展出的智軌列車,車身採用了橙色、藍色、紫色等配色設計,分外亮麗奪目。

中車株機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屆博覽會,參觀者將有可能乘坐智軌列車看展,智軌列車融合了現代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各自優勢,不需要鋪設鋼軌,只需要在現有的道路上劃設地面標線。

展館內,一台正在調試的有軌電車突然亮起燈來,金色和黑色的外表充滿科技感。這是中國通號為甘肅省天水市製造的五模塊100%低地板有軌電車,該公司組裝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給觀眾展示實車,他們用6台大型特種車輛,載着工具和拆解後的5節車廂,才把這輛總長度32.6米的「大傢伙」搬來展館。

觀眾在中國中車展台前駐足觀看。(記者 姚進 攝)

觀眾在中國中車展台前駐足觀看。(記者 姚進 攝)

軌道交通的建設離不開工程裝備的助攻,湖南本土企業鐵建重工、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的產品都是各大軌道交通建設項目里的「常客」。

中聯重科的混凝土噴射機械手是此次參展的主打產品之一。這款產品主要運用於隧道混凝土施工,擁有全球首創雙迴轉轉檯,能精準捕捉隧道輪廓,9個機械人臂架可自如地實現無死角噴射。

鐵建重工重點展出了新型軌道交通產業板塊的產品,包括軌道系統類、養護裝備類等,許多產品是國內首台套,填補了國內在該領域的空白,其中首台磁浮智能巡檢車已在長沙磁浮快線進行調試,頗受外界關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