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滬開工建造 擬於2023年交付運營

2019-10-18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正式開工點火鋼板切割,全面進入實質性建造階段(記者 章蘿蘭 攝)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正式開工點火鋼板切割,全面進入實質性建造階段(記者 章蘿蘭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年來「中國製造」捷報頻傳,繼國產大飛機後,國產郵輪也指日可待。18日,中國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所屬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正式開工建造,計劃將於2023年下半年交付運營。整船由2500萬零部件組成,約為國產大飛機的6倍、國產高鐵的12倍之巨,面對龐大工程的系統集成難題,「中國製造」已做好充分的攻堅準備。

大型郵輪是船舶工業設計建造難度最高的船型之一,直接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綜合科技水平和製造實力,也是中國此前唯一沒有設計、建造業績的高技術船舶產品。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問世,必將對中國建設海洋強國、製造強國、科技強國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對此,中船集團將設計建造大型郵輪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並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與美國嘉年華集團、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正式簽訂了2+4艘13.5萬總噸Vista級大型郵輪合同。

據悉,國產大型郵輪總噸位約13.55萬,總長323.6米,型寬37.2米,最多可容納乘客5246人,擁有客房2125間。與傳統三大主流船型相比,大型郵輪在設計理念、建造工藝、運營管理等方面存在天壤之別,設計規範標準、工作量遠遠高於其他船舶產品。外高橋造船從芬坎蒂尼引進的設計圖紙及建造管理文件就有15萬頁、近2.1噸。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副總經理周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產郵輪整船由2500萬零部件組成,僅一級供應商即有500家以上,加之約70個公共區域,擁有數量繁多的系統,如何更科學有效地完成設計、建造工作,成為當前大型郵輪工程的重點和難點。他提到,為此公司在建造工藝、建造方法、員工培養等方面做了大量投入,派遣了多批人員赴意大利等歐洲先進造船國家學習。

為了打贏郵輪製造「攻堅戰」,中國已做好充分準備。據悉,面對龐大工程的系統集成難題,在設計方面,中船集團引進了國際最新的三維設計軟件,投入大量設計人才以及IT輔助人員,不斷進行軟件的二次開發,以保證軟件能充分滿足大型郵輪的建模需求;在建造管理方面,升級集成開發SWSTIME系統,基於以往造船管理的基本流程,很大程度地提升了原有的船舶建造管理能力,可實現大型郵輪2500萬零部件從設計、採購、生產建造各階段、調試到交付的全時段追蹤,通過數字化模式實現科學高效地生產建造。

為了實施和推進此項工程,中船集團專門成立了郵輪產業發展領導小組,以及集團發展郵輪產業重要平台中船郵輪科技發展公司,並分別與全球最大的郵輪公司嘉年華集團、全球最大的郵輪建造公司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合資組建了專業的郵輪管理和設計公司——中船嘉年華郵輪公司和中船芬坎蒂尼郵輪產業發展公司。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正式開工點火鋼板切割(記者 章蘿蘭 攝)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在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正式開工點火鋼板切割(記者 章蘿蘭 攝)

今年9月,中船集團所屬中船郵輪與上海市寶山區委區政府簽訂共建郵輪運營和配套產業鏈的備忘協議。一系列舉措,旨在加快建立研發、設計、製造、營運、配套、服務等一體化的大型郵輪產業鏈,加快打造國際高端水準的郵輪科技產業園。同時,由中船集團旗下的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公司、上海船舶工藝研究所負責設計和建造的郵輪專用船塢改造、薄板平面分段流水線等一批大型郵輪船廠適應性改造工程全面鋪開,不日將投入使用。

周琦還透露,國產大型郵輪的設計同時吸收中外文化元素,將呈現全新感覺,除了5G、物聯網等高科技,國產大型郵輪在軟件上亦有獨創,比如將設有鮮釀啤酒吧等等。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船東為中船嘉年華郵輪公司,由中船芬坎蒂尼郵輪產業發展公司設計,入級英國勞氏船級社和中國船級社。中船嘉年華郵輪公司總經理、嘉年華集團亞洲區主席陳然峰表示,嘉年華集團看好中國郵輪產業和郵輪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相信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郵輪市場。

據了解,與歐美國家成熟的郵輪產業體系相比,中國郵輪市場起步較晚,但發展迅猛。過去十年,中國郵輪旅遊產業發展迅速,郵輪遊客數量急劇增長,料至2035年,中國郵輪遊客總量將達1400萬人次。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全球大型郵輪建造產能略顯不足,歐洲7萬總噸以上郵輪年產能僅為8艘左右,且2025年前交付的郵輪建造船位基本已滿,中國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新興郵輪市場,正面臨大力發展郵輪經濟、郵輪產業以及郵輪裝備的難得歷史機遇。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