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供港蔬菜實現內地香港雙供 大灣區市民共享「菜籃子」

2019-10-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0月18日上午,歷經半年的精心籌備,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在廣州市區首批上市10個超市、菜市場,標誌着供港基地的蔬菜在供應香港的同時,正式啟動供應珠三角市場,大灣區市民實現共享「菜籃子」。根據計劃,至今年年底,廣州的供港菜銷售網點將拓至100家,未來三年將達到400家。同時,供應菜品也將從目前的蔬菜擴至肉類和水果。

圖為在超市上架的供港蔬菜。(記者 敖敏輝 攝)

圖為在超市上架的供港蔬菜。(記者 敖敏輝 攝)

率先在廣州上市 年內布局100個銷售網點

今年4月22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時間構建以廣州為總樞紐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及流通服務體系,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提供更優更安全的食用農產品。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台的建設運營主體,廣州公交集團全力貫徹落實、全面加快推進相關工作,並於9月28日正式啟用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台。

目前,全國已有50多個地級市加入大灣區「菜籃子」城際合作共建,380多個供港澳農產品生產基地被認定為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將來會有更多的符合資質條件的供港澳生產基地或加工企業加入到大灣區「菜籃子」供應流通體系,滿足大灣區市民對安全優質農產品持續增長的消費需求。

此次率先上市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由廣州農產國際供應鏈有限公司組織部分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提供,在廣州市區設立首批10個大灣區「菜籃子」生鮮農產品銷售網點推出市場。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由廣州農產國際公司推動鋪設的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銷售網點在今年底計劃拓展至100個,未來三年內,將超過400個。

高品質蔬菜受市民追捧

據廣州農產國際相關負責人介紹,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皆來自獲得海關供港澳備案或註冊資格的生產基地、加工企業。同時,所有產品均須達到供港澳質量安全標準,並經第三方法定檢驗檢測機構嚴格把關,為產品質量提供權威保障。值得注意的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全部擁有「身份證」,消費者只需掃一掃產品包裝上的溯源二維碼,即可獲得產品的種植基地、法定檢測監管機構出具的質量安全檢測報告等信息。

圖為在廣州上市的供港菜受到市民追捧。 (記者 敖敏輝 攝)

圖為在廣州上市的供港菜受到市民追捧。 (記者 敖敏輝 攝)

記者在廣州五味坊肉菜市場看到,供港菜剛剛上架,便受到市民的追捧,大量街坊排隊體驗。

據悉,在不久的將來,由為數眾多的分屬不同經營市場主體的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銷售網點,如各大超市、農貿市場、生鮮店等,將遍布廣州市及大灣區各個城市的社區,各類面向終端消費者的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電商平台也將助力灣區市民便捷購買到越來越豐富的安全優質農產品,實現大灣區「菜籃子」產品走進千家萬戶。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