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胡潤百富榜發佈:大灣區452人上榜

2019-10-10
胡潤百富網站截圖

胡潤百富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據南方網報道,今天上午,「胡潤百富榜」第21次發佈,記者統計發現,粵港澳大灣區共有452人上榜,合計總資產近5.3萬億人民幣,其中榜單前5名有4人位於廣東。

據榜單顯示,排名前三者為「二馬一許」,其中馬雲及其家族以2750億財富第三次成為中國首富;馬化騰財富上漲200億,以2600億重返第二;大地產商許家印財富縮水400億,以2100億退居第三。

80後、90後紛紛進入財富百強榜,共167位,身價至少20億元。其中拼多多黃崢成為首位進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後,財富一天漲一個億。

據悉,上榜門檻連續第七年保持20億元。上榜企業家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今年8月15日。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胡潤百富榜》每一年都在前一年的基礎上繼續精進,而每一年又是新的起點,會看到很多創新商業模式和新的上榜企業家湧現。他們共同的優點都是能夠精準前瞻未來,且對用戶保持悉心關懷。

94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 192人為新面孔

據榜單顯示,此次共有1819位企業家財富超過20億,比去年1893人減少74人,這是胡潤百富榜第一次連續兩年人數下降。1136位企業家財富比去年縮水或沒有變化,其中266位去年上榜的企業家今年落榜。

胡潤分析表示:「落榜企業家主要來自傳統製造業和房地產行業,還有一部分因前幾年的資金鏈和槓桿問題導致上市公司股權被司法凍結。我們榜單反映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

不過,仍有94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其中192張新面孔。21人相比去年新進前100,其中2人首次上榜,分別是公職類考試培訓機構中公教育的魯忠芳、李永新母子和新上市,總部美國硅谷的視頻會議軟件開發商Zoom 49歲的袁征。

胡潤表示:「這兩年共400多位新人上榜。新興行業的新生力不斷崛起,特別是年輕企業家所引領的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今年,獨角獸企業貢獻了50多位上榜企業家,科創板也貢獻了20多位上榜企業家。」

千億、百億財富上榜者為歷年最多

在財富榜上,有19人財富上千億,比去年驟增7人,為歷年最多;前50門檻比去年提高100億至520億,平均財富比去年上漲10%至98億,均為歷年最高。

胡潤表示:「今年我們發現1800多位企業家的平均財富都已經漲到近百億,15年前,首富才有一百個億,在工業4.0時代,中國經濟往高質量的發展上前進,對企業家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要求提高了,同時,新興產業的一波代表人物已經來了,跟不上,就被淘汰,不像去年,下榜是因為經濟放慢速度和股市下來。」

財富漲幅最大的是做煤炭的寧夏新首富黨彥寶,上漲至去年近七倍。其他增長較多的還包括:日照鋼鐵的杜雙華、安徽新首富「職業教育大王」新華教育的吳俊保、注射器製造商雙鴿的李仙玉家族、VIVO的沈煒和OPPO的陳明永等。

22位科創板股東上榜

IT行業人數占比從去年10.3%增至11.7%,超越金融投資行業,成為上榜企業家的第三大財富來源。

製造業仍是上榜企業家最主要財富來源,但人數占比從去年26.1%降至24.5%;房地產仍排第二,占比14.8%,基本與去年持平;金融投資排名第四,占比從11.6%略降至11.4%;醫藥仍排第五,從7.1%升至7.6%。

胡潤表示:「比較有趣的是,今年大食品行業,以養豬的、做餐飲的和做醬油的為代表,都漲得很快。另一方面,製造業和房地產這些傳統主業的份額在逐漸縮小。醫藥行業多年來保持穩步增長。教育培訓行業呈現出一個有趣的發展軌跡,表現搶眼的從最初的英語培訓,到補習,如今是職業培訓和公務員培訓。IT行業增長明顯,主要是來自獨角獸企業和科創板的財富新貴。」

來自17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的22位股東登上今年的榜單,總財富達到1360億元。平板檢測設備企業華興源創的陳文源、張茜夫婦以220億元成為科創板首富,其次是鋰電池設備製造商杭可科技的曹驥、曹政父子,財富180億元。

年輕創業者增多

156位「80後」上榜,比去年增加24位。其中58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8位。浙大校友,拼多多39歲的黃崢財富上漲400億,以1350億蟬聯「80後」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節跳動36歲的張一鳴,財富上漲300億,達到950億。

11位「90後」上榜,比去年增加1位。其中2位是白手起家的,與去年持平,分別是用戶運營服務平台兌吧28歲的陳曉亮和礦機巨頭比特大陸股東27歲的葛越晟。陳曉亮是今年新上榜企業家中年齡最小的,他是馬雲的學弟,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

胡潤表示:「除了這些年輕創業者,今年二代企業家也表現突出,一部分傳承了家族企業路線,在舊行業開拓新思路,將企業版圖不斷擴大,如太平洋建設的嚴昊等;另一部分用傳承下來的家族財富進行二次創業,在完全不同的領域發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