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校區」發力新工科 華工10學院開啟合作辦學模式

2019-09-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29日,代表「廣東新速度」建設而成的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下稱,華工國際校區)正式投入使用,舉行首屆開學典禮。為繼續加碼「以工見長」的學科優勢,該校區全部瞄準「新工科」,計劃建設10個新工科學院和若干研究院,重點發展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生命健康、綠色建築與智慧城市等交叉前沿學科。同時,也通過和港澳及海外名校聯合辦學,打通創新資源通向產業的最後一公里,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提供核心力量。

廣東省長馬興瑞出席華工國際校區的開學典禮並致辭 胡若璋攝

廣東省長馬興瑞出席華工國際校區的開學典禮並致辭 胡若璋攝

廣東省長馬興瑞在開學典禮上致辭表示,華工主動對接廣東發展需求,堅守建設一流工科陣地,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研創新等方面成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創新源。佈局的一批前沿交叉的學科和創新平台,使學生不出國門就能獲得國際化教育和成長的經驗,廣州國際校區的建設必將為新時代華工乃至廣東的創新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華工國際校區為內地首個街區式高校校園 胡若璋攝

華工國際校區為內地首個街區式高校校園 胡若璋攝

據悉,該校區每個學院都與該學科領域最頂尖的外方高校(世界排名前100或學科排名前50)開展全方位合作,搭建與國際接軌的高端平台。 目前,華工國際校區已與美國密歇根大學、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英國杜倫大學、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澳大利亞西澳大學、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確定合作關係。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助理施天藝談兩校合作進展 胡若璋攝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助理施天藝談兩校合作進展 胡若璋攝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助理施天藝表示,華工和港科大作為都是理工科的高校,過去的交流合作一直在進行。目前,在該新校區擁有2萬平米新空間的華工—港科大聯合研究院,港科大唐本忠院士座位聯合研究院院長一直在推動發展。此外,依托全新的「國際校區」模式,兩校之間的科研、課程、創新創業、校企等方面的合作都在不斷推進。而在學科建設中,如信息方面的人工智能、雲計算、互聯網專業,材料方面的先進材料、先進製造學科以及,工程、公共政策等方面學科都在開啟不同層面的交流合作,共同發力培養具有創造性的工科領軍人才。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認為,以華工「國際校區」合作模式為例,澳門大學與該校區已經建立「2+2」的人才培養模式,首批試點土木工程、電信等兩個學科,也是從兩校所長,大灣區發展所需出發。宋永華表示,以「國際校區」為合作新模式,粵港澳三地高校的合作就可以引入很多國際元素,這在內地其他地區也是獨一無二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