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高端科技智庫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峰會月底舉行

2019-1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內地和港澳的兩院院士及高水平專家將聚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記者獲悉,由廣東院士聯合會和東莞市政府共同舉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峰會暨第五屆廣東院士高峰年會將於11月27日至29日在東莞舉行,目前已確定有66名內地、港澳的院士及40多名三地高水平專家參加。峰會將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重大創新成果發佈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峰會、灣區城市對話等多個重磅活動,為灣區城市搭建面向院士專家、面向產業界推介其創新創業環境的平台,以及灣區城市間及灣區城市與院士專家、與產業界的合作交流平台。主辦方表示,活動旨在從更高層次促進大灣區科技與經濟的結合,更高水平打造為中央和地方黨委政府決策參考的高端科技智庫,更高效率加快本土高端科技人才培養。

今年4月,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廣州南沙成立。(記者 敖敏輝 攝)

今年4月,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廣州南沙成立。(記者 敖敏輝 攝)

三地百名院士專家與會 聚焦5G、AI和工業互聯網

本屆院士峰會主題為「智領新時代智匯大灣區」。從活動設置看,灣區元素貫穿整個院士峰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重大創新成果發佈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峰會、灣區城市對話等多元活動,充分體現灣區格局,為灣區城市搭建面向院士專家、面向產業界推介其創新創業環境的平台,灣區城市間及灣區城市與院士專家、與產業界的合作交流平台。屆時將有超百名來自境內外的院士、專家集結大灣區出席院士峰會,助力廣東創新驅動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廣東院士聯合會秘書長盧育輝介紹,本屆院士峰會將堅持「高端引領、服務地方」兩大原則,融「決策諮詢、技術對接、成果轉化、學術交流、人才培養」五位一體,「政、產、學、研、資、介」六方代表共同參與。同時,峰會將聚焦ICT(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涉及5G、AI、工業互聯網相關活動,設置了包括峰會開幕式暨特邀報告會等在內的七大板塊14個專項活動。除了超百名院士專家外,ICT領域的BAT、華為、中興,商湯科技等人工智能企業高層也將出席院士峰會發表演講或參與專題研討。

港澳院士參與大灣區建設熱情高

作為此次院士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峰會將同期舉行。聯盟響應港澳地區廣大院士專家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赤誠心願,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合作的大平台。聯盟由香港大學等香港六大高校及香港工程科學院、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中科院廣州分院、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東省科學院等粵港澳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及廣東院士聯合會等22家單位共同發起並於今年4月正式成立。據悉,聯盟峰會重點邀請聯盟及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校長或院長圍繞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創業人才培養,以主旨報告+圓桌對話方式分享戰略發展理念和經驗做法,並建言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與科技創新。

此外,灣區青年科技論壇是今年院士峰會的特色活動,旨在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科學家與院士專家的對話交流平台,激發創新活力,促進青年學者及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長與發展,引導廣大青年創業者科學創業、科技創業,繁榮灣區創新創業氛圍。

東莞市副市長劉煒表示,2019年院士峰會呈現規模更大、更聚焦產業、更接地氣三大特點。今年的活動有近100位院士參會,重點關注新一代信息產業領域。會前將組織院士深入鎮街、園區企業以技術對接、人才需求為導向展開對接,屆時會有一批成熟的院企合作協議在峰會開幕式上籤約,同時還將引進一批院士核心人才團隊入駐企業,推動東莞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