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滴滴司機深夜持刀捅傷乘客 爭端起因成「羅生門」

2019-11-13

【文匯網訊】 11月9日凌晨三點左右,南京發生滴滴司機持刀傷人事件,雙方疑因乘客要求司機在隧道加速行駛發生爭執。

據中新網報道,滴滴稱核實該筆訂單車內錄音後發現,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機超速行駛;而乘客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並沒有要求司機超速行駛,只是在限速範圍內儘可能快些。

受傷乘客目前已在網上發聲回應此事。有網友認為穿越隧道限速是法律規定,乘客無理;也有人質疑司機為什麼要帶刀?

事發現場 受訪者供圖

事發現場 受訪者供圖

爭議一:乘客是否要求司機超速行駛?

11月9日凌晨1點左右,王先生通過支付寶端的「滴滴出行」呼叫了一輛快車,從南京南站前往虎踞路自己的住所。他向中新網記者回憶,由於急着回家和女友視頻,在車行至清涼門隧道時「看到隧道里沒有車,就讓司機快點開」,司機以限速為由拒絕王先生。雙方隨即發生爭執。

據王先生描述,汽車駛出隧道行至河海大學附近後,司機讓王先生下車,自己也下了車,兩人發生肢體衝突。王先生將司機按倒在地,司機亮出了一把刀並刺傷王先生右臂。

「刀刺到了骨頭,血立刻噴出來了。」王先生說,夜色中他沒看清對方從哪裡拿出的刀,只記得是一把長約10cm的黑色匕首。

王先生說,他報警後,司機罵喊說:「沒捅死你算不錯了。」

「他還說自己前兩天剛捅了人,舅舅是公安局局長。」王先生表示,事發後,司機劉某被警方帶走,並被刑事拘留。王先生因靜脈血管斷裂被送往醫院重症搶救病房救治,因失血過多(約1000cc),前後3次暈厥,目前正在恢復中。

12日,滴滴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對此事進行了回復,稱平台對該筆訂單的車內錄音進行了核實: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機超速行駛,遭到司機拒絕後,雙方發生了口角,隨即升級成了肢體衝突。

記者多次向王先生求證「是否要求司機超速行駛」,王先生始終明確表示:只是要求司機在限速內開快點,沒有要求司機超速。

當事司機因已被拘留,未能接受採訪。

乘客接受治療 受訪者供圖

乘客接受治療 受訪者供圖

爭議二:司機為什麼要帶刀?平台是否允許?

除了「是否要求超速駕駛」的「羅生門」,這起事件還有另一個輿論爭論焦點——司機為什麼有刀?

網友評論截圖

網友評論截圖

據滴滴披露,平台數據顯示,王先生乘坐的這輛東風風行景逸X6,其駕駛司機取得了南京市網約車駕駛員證,歷史接單數過萬,過往乘客評價為五星。

據江蘇媒體「我蘇網」報道,滴滴出行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公司明文規定不允許司機帶管制刀具上車。至於司機為何會隨身攜帶匕首,截至記者發稿,滴滴公司並沒有正面回復。

滴滴在回復媒體時表示:「接到相關信息後,平台立即成立了應急處置小組,一方面委派工作人員在當天中午前往醫院探望慰問傷者,墊付醫療費用,確保傷者得到充分、及時的救治;另一方面積極與警方協作,對事件展開調查。」

滴滴稱:「接下來,我們將加大對司機進行安全和平台規則教育的力度,引導司機和乘客文明、理性溝通,遇到糾紛時,通過合理合法渠道解決問題。」

滴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順風車剛剛重新上線

這已經不是滴滴第一次出事了。

2018年5月5日晚,鄭州空姐李某乘坐滴滴網約車途中被害。同年8月24日,浙江樂清20歲女子趙某乘坐滴滴順風車遇害。百天兩命,滴滴宣布在全國範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

2019年3月,湖南常德一名滴滴司機,被乘客楊某無緣由連刺20餘刀後死亡。

不久前的11月6日,滴滴公布了滴滴順風車試運營方案:將於11月20日起,陸續在哈爾濱、北京等7個城市上線試運營。方案還因引發「是否歧視女性」的爭議而進行調整。

而據經濟日報報道,今年7月,滴滴出行在北京舉辦順風車媒體溝通會。「就是怕。」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在會上承認團隊「比較慫」,等了這麼長時間就是害怕,「誰那麼篤定就能推出一個100%安全的產品?」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