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宵禁」女乘客惹爭議 滴滴順風車回應:用戶服務時間統一為5至20時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滴滴出行11月7日宣佈,在聽取了各方意見之後,決定調整順風車試運營方案,對所有順風車用戶提供服務的時間都調整為5:00-20:00。

11月6日,滴滴透露將自11月20日起,陸續在7城啟動順風車試運營。同時發佈的順風車試運營方案中提到,為用戶提供服務時間為女性用戶5-20點、男性用戶5-23點。這一做法引發了不少網友對於滴滴公司是否歧視女性用戶的爭議。

11月7日,滴滴再次發佈消息,稱在聽取各方意見建議之後,決定對上述規則進行調整,在順風車小範圍試運營期間,為最大程度保證試行產品服務的安全性,對所有順風車用戶提供服務的時間均調整為5:00-20:00。試運行期間(不收信息服務費)。

滴滴稱,將運營時間調整為5:00-20:00,是平台在各種條件下權衡做出的選擇。平台也考慮過統一調整到23:00,但基於安全考量,選擇了更保守的方案。

數據顯示,根據滴滴順風車過往安全投訴數據統計,20:00-23:00、23:00-5:00兩個時間段,涉性類投訴數量比5:00-20:00分別高45%和465%。

而按照2018年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公佈的數據,在出租車和網約車行業裡,夜間也是刑事案件的高峰時段。2017年,發生在夜間的出租車司機犯罪案件為52件,占出租車司機整體犯罪案件的30%,發生在夜間的網約車司機犯罪案件為9起,占網約車司機整體犯罪案件的50%。

滴滴同時也分享了其在順風車安全策略方面的更多考量:在這次試運營方案中,順風車永久下線了個性化頭像、性別、長文評價等涉及到用戶隱私的一切敏感信息;合乘前車主需經過人臉識別,司乘雙方上車前均需進行信息核驗。長距離出行場景下,會增加車主人臉識別次數、提醒用戶設置緊急聯繫人、自動對行程進行錄音等。順風車用戶准入環節目前已經實現了全實名,順風車車主和快車專車司機一樣要進行三證驗真、背景篩查和人臉識別,而失信被執行人將無法註冊成為順風車車主。

滴滴表示,產品服務規則可能還會不斷迭代優化,使用上會有各種不便,請大家諒解並給出建議。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