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頒獎 探月工程總師吳偉仁獲最高獎

2019-11-18
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頒獎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受訪者供圖)

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頒獎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實習記者 王珈琳 北京報道)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頒獎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今年共有56位科學家獲獎,其中最高獎項——「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授予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此外,獲獎科學家還包括阿爾茨海默病治療新葯九期一主要發明人、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員,香港城市大學陸貴文教授等人。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的提名數量再創歷史高點,共收到推薦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最終入選率約為15比1,評選產生56位獲獎人。除最高獎項外,35人獲「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人獲「科學與技術創新獎」。

據介紹,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獎的特點包括:具有基礎研究原創性成果突出;生命科學領域碩果累累;醫學、藥學領域成績斐然;重大技術創新,提升國家整體實力水平;區域創新全面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獲獎人結構合理,青年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自主知識產權和總體創新能力顯著躍升等。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獎獲得者中國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吳偉仁院士,長期從事航天測控通信和深空探測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他提出並主持研製了第二代、第三代航天測控通信系統,使中國深空測控通信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擔任嫦娥二號、三號、四號工程總設計師,帶領創新團隊完成了國際首次月球背面着陸與探測,推動中國無人月球探測從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獎者中包括一名香港科學家,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陸貴文教授。他長期從事天線發明、分析和應用的研究工作,提出L-形探針饋電技術,開創磁電偶極子天線理論,研究介質諧振器天線,發明水貼片天線,提出多種小型天線技術,推動了無線通信技術的發展。陸貴文創建的團隊在國際天線領域處於領導地位。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愛國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國偉於1994年創立,旨在獎勵中國傑出科學家,服務於國家現代化建設。25年來,何梁何利基金共遴選獎勵優秀科技工作者1362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