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因嫖娼被抓的英駐港僱員稱「遭酷刑」 耿爽作出回應

2019-11-20

【文匯網訊】2019年11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被以嫖娼罪逮捕英國駐香港總領館僱員鄭文傑遭到「酷刑」一說,向耿爽提問,以下為部分實錄。

記者問:據報道,今年8月,深圳警方以嫖娼罪逮捕了英國駐香港總領館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鄭對媒體稱,中方在審訊過程中對他進行了折磨,並就香港抗議示威情況和英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進行盤問。這是否屬實?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今日稱,英方召見了中國駐英大使,對鄭在被拘押期間所遭受的「酷刑」感到震驚,對中方違反國際法義務的「野蠻行為」表達憤怒之情,要求中國政府對此展開調查和問責。你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答:你提到的這起案件不是外交問題。具體情況建議你向辦案機關詢問。

根據我掌握的材料,今年8月,中國深圳羅湖公安機關已就鄭文傑違法案件對外作過通報。鄭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處罰。鄭文傑被行政拘留期間,公安機關依法保障了鄭文傑的各項合法權益。鄭文傑也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關於你剛才提到英國外交大臣對於此事的最新表態,我目前還沒有看到,需要去了解核實。但我剛才介紹情況時已經說了,今年8月,深圳羅湖公安機關已經對外作過通報,其中明確指出,鄭文傑在被行政拘留期間,公安機關依法保障了鄭文傑的各項合法權益。鄭文傑也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至於英方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我目前還不掌握有關情況。但我想英方向中國駐英大使提出交涉、表達關切是不會被接受的。中國駐英大使反而會向英方提出交涉,對英方近來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表達我們的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記者問:還是關於鄭文傑的問題,你剛剛說還沒有看到英國外交大臣的表態,並稱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但是英方已經召見了中國駐英大使,可見這已經成為了一個外交問題。你對此有何評論?英方稱鄭文傑對於自己遭受「酷刑的說法是可信的。你如何看待這一說法?

耿爽答:我剛才已經說過了,英國外交大臣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的情況,包括雙方會面的情況,我目前還不掌握。但我想,中國駐英大使絕不會接受英方對此案表達的所謂關切和英方的所謂交涉。中國駐英大使反而會向英方提出交涉,對英方近來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表達我們的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我們敦促英方謹言慎行,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再干涉中國內政,這樣做到頭來只會損害英方自身的利益。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