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央視頻」5G新媒體平台正式上線

2019-11-20

【文匯網訊】11月20日,我國首個國家級5G新媒體平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5G新媒體平台正式上線。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基於「5G+4K/8K+AI」等新技術全新打造的綜合性視聽新媒體旗艦。它的建成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守正創新,把新媒體新平台建設好運用好」指示精神的重要戰略舉措,標誌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媒體融合邁出了關鍵性步伐。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莊榮文,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范衛平等出席「央視頻」5G新媒體平台上線儀式,並共同啟動「央視頻」上線發佈。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騰訊、華為等合作方代表共同見證了「央視頻」上線的里程碑時刻。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通過「台網並重、先網後台、移動優先」的戰略實施,充分發揮總台作為國家級視音頻媒體的優勢,將「央視頻」打造成主流媒體與廣大用戶的連接者、互聯網新技術的引領者、主流價值的傳播者,更好地推動主流價值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莊榮文表示,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需要以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央視頻」揚帆啟航恰逢其時,再次體現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把握大勢、奮發有為的改革創新精神,必將推動總台新媒體傳播能力再上新台階。

據了解,「央視頻」在多個方面實現了創新和突破。在技術架構上,「央視頻」採用先進的「大中台+小前台」設計,不僅第一個通過雲服務打通傳統媒體生產環節和物理空間,徹底從技術上、流程上實現了從內容數據到用戶數據的共享分享、互聯互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更藉此成為國內第一家建設5G智能化媒體中台的主流媒體。在定位上,「央視頻」定位為有品質的視頻社交媒體,打破傳統單一的發佈模式,將總台既有的視頻優勢與用戶喜愛的社交方式相結合,成為主流媒體中首個「視頻社交媒體」。在形態上,「央視頻」以短視頻為主,兼顧長視頻和移動直播,具有獨特的「以短帶長」「直播點播關聯」等功能,並可實現4K投屏觀看,為用戶帶來全新震撼視聽體驗。在內容上,「央視頻」一舉改變了過去傳統電視頻道、欄目的結構邏輯,聚焦泛文體、泛資訊、泛知識三大品類,以賬號體系為內容聚合邏輯,連接撬動總台長期積累沉澱的優質資源和各類社會頭部創作力量,以開放共建的姿態實現優質社會資源整合,共同打造總台的新媒體新平台。

目前,中國網民規模已達8.54億,手機網民占比達99.1%,移動端成為主流選擇。隨著5G時代的到來,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和要求進一步提高,更加豐富多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以「央視頻」上線為契機,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新媒體平台,不僅讓廣大用戶「眼前一亮、聞之一振、愛不釋手」,更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推動我國文化傳媒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上線當天,「央視頻」將同時登陸華為等各大應用市場,滿足廣大用戶下載使用需求。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