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電競用戶逾3億 港商北上辦電競賽事

2019-11-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進入全面實施推進之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促進地區間動漫遊戲、網絡文化、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展示等數字創意產業合作,推動數字創意在會展、教育服務、旅遊休閑等領域應用,以深圳為核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11月20日,「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在深圳紅立方公共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正式發佈。主辦方表示,此次電競比賽在深圳啟動,期望能夠在大灣區培育最有潛力的電競市場,帶動整個行業的快速發展。

「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在深圳開啟比賽。(記者 胡永愛攝)

「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在深圳開啟比賽。(記者 胡永愛攝)

據《2019英雄聯盟中國電競白皮書》顯示,2018年中國電競用戶達3億,預計2020年將達到3.5億。電競賽事已經逐步突破單純的競技概念,成為和足球、籃球一樣,具備巨大商業價值和文化影響力的新興產業。

來自香港的陳慶峰正是看好這些機遇,成立了深圳市世競體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世競體育」),也是此次「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的主辦方。目前公司業務涵蓋電競賽事、電競俱樂部、直播經紀等板塊。

在陳慶峰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電競市場是非常有潛力的。2018年珠三角九市常住人口增長合計150.45萬,約佔全省新增的85%。人口向超級大都市、灣區城市圈集聚,已經成為世界範圍內人口流動的長期趨勢。

深圳市世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峰。(記者 胡永爱摄)

深圳市世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峰。(記者 胡永爱摄)

「以深圳為例,深圳的常住人口平均年齡只有30歲出頭,人口結構非常年輕。」陳慶峰表示,30歲以下的用戶就是電子競技的主要人群,對電競的接受度較高。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流入大灣區,在這裏工作與生活,正好成為電競行業想要「俘獲」的受眾。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眾多,其中不乏中國五百強乃至世界五百強企業。「我們平時經常說『深圳速度』,深圳的發展是凝聚了無數深圳年輕人的努力拚搏。」陳慶峰認為,很多大灣區的企業是「996」(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一周六天上班)的工作制度,長久之後會精神疲倦、喪失激情、缺乏創造力。企業以團體的身份參與電競比賽,不僅可以讓辛苦工作的上班族緩解壓力,更能增加團隊的協作能力,企業對於員工的黏性,「另外,這邊的互聯網類公司眾多,企業的思維與環境更為開放、更願意主動參與電競賽。因此,電競在大灣區的發展有着天然的優勢。」

今年5月,由騰訊遊戲「王者榮耀城市賽」項目組授權、世競體育舉辦的「KEL企業對抗聯賽」,在2019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正式啟動,覆蓋了深圳市多個高新產業園區、文化產業園區的企業,參賽選手均為企業在職員工。8月,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現場,「KEL企業對抗聯賽」月賽在主展區亮相,參賽隊伍達32支,參賽人員超300餘人,眾多參展觀眾現場圍觀比賽。目前,「KEL企業對抗聯賽」正在進行中,受到了企業和電競愛好者的廣泛關注。

腾讯英雄联盟项目组为大赛主办方世竞体育授牌。(記者 胡永爱摄)

腾讯英雄联盟项目组为大赛主办方世竞体育授牌。(記者 胡永爱摄)

「我們預計此次「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比賽,粵港澳大灣區參與的企業可能達到近千家。」陳慶峰表示,不僅僅是此次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電競賽,希望通過今後的各類電競賽事,加強行業、企業間交流,有效整合大灣區電競產業資源,共建可持續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電競生態圈,共同推動中國電競產業的發展。

普通人參與電競成趨勢

記者了解到,此次「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大賽以「企凝聚,競未來」為主題,目的是讓熱愛電競的大中小型企業和年輕人都能沒有門檻地參與其中,感受電競的樂趣。

數據顯示,中國有近2900萬家企業,企業人群超過兩億,「上班族」興趣愛好以電競、音樂、動漫等為主。陳慶峰說:「目前市面職業賽事居多,普通玩家很難得到參與其中。而英雄聯盟全國企業冠軍杯是以企業用戶為參賽對象的一項非職業型娛樂賽事。隨着國際奧委會官將電子競技納入正式的體育項目,電競比賽越來越受到主流社會的認可,參與電競比賽的普通人將越來越多。」

據悉,此次賽區擬劃分為華北、華中、華東、華南、華西五大賽區,預計覆蓋房地產、航空航天、建築業、輕工食品、機械製造、石油化工、旅遊休閑、電子電工、信息技術、文體娛樂等行業。目前已確定參與的有廣東佛山美的集團、湖北武漢聯想集團、山東廣電網絡等企業。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